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近日,清华大学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公示了2022年度“清华大学优秀教材奖”的评选结果。由电机系康重庆、陈启鑫和夏清编著的《低碳电力系统理论与应用》荣获一等奖,由郝丽、赵伟编著的《LabVIEW 虚拟仪器设计及应用——程序设计、数据采集、硬件控制与信号处理》荣获二等奖。

“清华大学优秀教材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今年全校评出特等奖5项、一等奖9 项、二等奖12 项。

《低碳电力系统理论与应用》一书是电机系本科生专业课《低碳电力技术基础》所使用的教材,是国内电气工程领域首部、也是目前唯一一部低碳电力领域教材和专著,在清华大学电机系目前所开设的课程和选用的教材中,是唯一直接讨论“碳”问题的课程和教材,有利于帮助学生理解“双碳”战略的重大意义。该书直接服务国家、行业和学科发展重大需求,填补了电力系统低碳化技术的空白,是作者团队自2008年以来在低碳电力领域取得的基础性、系统性研究成果,内容站在了低碳电力研究最前沿。其相关成果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包括国内首篇“低碳电力技术”展望的论文(截至2022年,知网引用近600次),国内首篇“低碳电力技术”博士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LabVIEW 虚拟仪器设计及应用——程序设计、数据采集、硬件控制与信号处理》一书是电机系本科生专业课《虚拟仪器基础》所使用的教材,以《虚拟仪器编程工具软件LabVIEW》的2017年版本为基础,讲述LabVIEW图形化编程语言的原理以及如何利用LabVIEW进行虚拟仪器设计的相关知识和技巧,既可作为大专院校“虚拟仪器技术”及相关课程的教材或教学参考书,也可供从事计算机化测量仪器及系统构建的工程技术人员使用。该书自2018年出版以来,教学效果显著,读者反馈良好,已加印8次,目前累计印数13100册。现已被40多所高校开设相关课程选用,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获得虚拟仪器技术国际先导者美国国家仪器公司NI的认可,是该公司对外的推荐用书。

相关链接:http://jwcbg.cic.tsinghua.edu.cn/download.jsp?attachSeq=4232

—— 分享 ——

上一篇:清华大学电机系新年贺词

下一篇:电机系康重庆教授获选清华大学第十八届“良师益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