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卢强院士生平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原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电机系卢强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卢强同志1936年5月19日出生于安徽芜湖,1954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1964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06年当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八、九届民盟中央副主席。

卢强教授是世界著名的电气工程科学家、教育家,国内外公认的现代电力系统非线性控制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在电力系统线性和非线性最优控制、电力系统灾变防治、数字电力系统、压缩空气储能等方面,均做出举世瞩目的开创性成果,出版了多部经典学术专著。他倾注毕生心血教书育人,培养了一大批电气工程专业人才,为我国电气科学技术进步和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卢强同志曾获得众多荣誉和奖励,包括1988年和2008年两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0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011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1982年国家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1997年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等。

—— 分享 ——

上一篇:团结一心,筑牢抗疫防线!丨(一)教职工防疫工作

下一篇:杨斌出席电机系党政联席会并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