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12月12日,清华大学核研院、电机系、精仪系、深研院、社科学院、新闻学院六院系组织与烟台峰英雄连开展主席视察10周年、授称72周年共庆活动暨二十大精神国防主题教育学习。本次活动出席嘉宾有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老师、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吴彬老师、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国防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获得者王晓丽老师、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钟海旺老师、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刘沣漪老师以及75210部队相关领导。清华园中,师生们相聚在云端、各会议室、教室内,一同观礼烟台峰英雄连连庆仪式,认真聆听、学习、热议、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防专题内容。

烟台峰英雄连指导员钱晨曦介绍出席嘉宾

2012年12月,习主席来到烟台峰英雄连进行视察,下班排、问冷暖,与全连官兵合影留念,距今已刚好十年,值此重要纪念日,烟台峰英雄连与清华大学开展主席视察十周年共庆以及二十大精神国防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旨在回顾初心与使命,学习二十大强军精神,沿着百年强军的目标破浪前行。

75210部队政治工作部唐主任指出,作为十八大后习主席视察的首支陆军部队,烟台峰英雄连拥有光荣历史和莫大的政治荣誉。希望全连官兵牢记主席嘱托,不断增强政治品质,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也希望清华大学师生能积极投身国防建设,激活新时代建功立业的一池春水。唐主任代表75210部队向清华大学师生致以祝福,并诚挚邀请大家有机会来连队做客。

邓宇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高度赞扬。他指出,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的强军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烟台峰英雄连就是人民军队不断践行强军目标的一个缩影。邓宇老师强调,“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清华大学一直把为军队和国防事业培养高水平、高层次、多样化、创新型人才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实行了多种国防人才培养方式。最后,他提出对同学们深切的寄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老师讲话

吴彬老师代表核研院致辞。他指出,烟台峰英雄连参与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有着光荣的战斗历史,他代表核研院全体师生向所有的烟台峰英雄连战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核研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我国能源事业做出了坚实贡献。最后,吴彬老师引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教、人才、国防的重要论述,并以投身国防事业的核研院学子为例,号召同学们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学习烟台峰英雄连听党指挥、不怕牺牲、勇于冲锋的作风,强化自身的爱国主义情怀,积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吴彬老师致辞

清华师生进行连庆仪式观礼。连庆仪式围绕“血色传承一面旗”“冲锋杀敌一把号”“主席关爱一份情”三个部分开展。首先,进行迎连旗仪式,并由连队指导员介绍连队的光荣历史;接着,指导员介绍了烟台峰阻击战过程,清华大学师生和全连官兵共同观看老兵张群生、于锡泽回顾解放战争和烟台峰战斗的视频;最后,连长韩杰介绍了主席视察以及十年来连队瞄准强军目标、奋进发展的情况,与会同志一起观看了视频《我们这十年》。

迎连旗仪式

观看连队在融媒体片《追光》中的节选视频

线下会场的同学们认真听讲

观礼结束后,清华大学国防教育讲师团李芍毅讲师进行“这十年,倚剑长啸强军梦,铸就军魂向复兴”的国防主题宣讲。李芍毅首先介绍了十年间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指出,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军队和国防事业发展的强有力思想引领,并强调党的领导是我军无往而不胜的根本原因。 

李芍毅讲师进行国防主题宣讲

战士们认真听讲

云端、各会议室、教室内,师生以及部队战士全神贯注倾听报告,并在观礼结束后第一时间分享交流心得体会。

烟台峰英雄连一级上士黄安逸回忆主席视察时的场景

交流结束后,烟台峰分会场的官兵同志,带领师生云游连队荣誉室,向大家介绍了连队的历史沿革和战斗历程。在烟台峰广场,连队的战士们向同学们展示了步兵班配备的部分武器装备。

清华师生云端参观荣誉室

最后,全连官兵向清华大学师生送祝福,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清华师生收到连队官兵的线上祝福

全体官兵合影

连队名片:“烟台峰英雄连”组建于1946年6月,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对越自卫还击战等40余场重大战役战斗,先后有226名官兵为国捐躯。1950年10月30日,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连队奉命坚守前沿阵地烟台峰,与美军陆战王牌第一师激战8昼夜,班长以上骨干全部牺牲,战至17人。危急时刻,“英雄司号员”张群生接替指挥,一次次吹响冲锋号,打退敌人数次猛烈进攻,圆满完成任务。战后,连队被志愿军第42军授予“烟台峰英雄连”荣誉称号。近年来,连队高标准完成了军委和战区组织的重大演训任务。2018年被陆军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陆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八年被集团军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5次。

—— 分享 ——

上一篇:杨斌出席电机系党政联席会并指导工作

下一篇:电机系召开2022年第二次重大科研项目汇报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