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12月1日,校党委学生部公布2021-2022学年度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名单,电机系电94班获评。过去三年,电94班25位同学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秉承“为学在严,为人要正”的系训,努力做“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人,在青春之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019年9月,军训结训合照

一、党建引领,助力班团凝聚力

红色是电94班持之不变的底色。班内现有正式党员6人,是电机系9字班党员数量最多的班级之一。以党建引领团支部建设是电94班促进班级建设的工作核心,学生党员和党课小组带头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多次结合重大历史契机用“思政微党课”的形式在主题党团日活动中开展主题教育。2019年秋季学期主题团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20年春季学期采访疫情防控中的一线医护者,学习“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开展“后疫情时代中国的机遇与挑战”理论1+1活动,到传承“影音文化中的红色革命精神”;从坚定“心系国防,强国有我”的信心,到争做“时代浪潮中的清华电机人”:在党员同志的讲解和引领之下,非党员同学也浸润在“又红又专”的红色氛围中,学习革命精神,领悟青年使命。电94班面向全班同学开展生动深入的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带领积极分子与团员一起,到国家博物馆观瞻“复兴之路”展览,前往香山革命遗址领略伟人风采。在核酸检测、垃圾分类、校庆和系庆等各项活动志愿者中,也常见电94班党员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带领同学服务集体的青春风景。

在以党建的带领下,电94班形成了良好的班级凝聚力。四年来,班级依托支部事业和日常情感建设,组织了一系列集体活动,带领同学们探索京城、集体锻炼、聚会玩乐。同学们的情谊也因此而更加深厚。

2022年3月,开展“时代浪潮中的清华电机人”主题党团日

2021年3月,开展攀登香山支部事业活动

二、为学在严,培养优良学风

学风建设始终是电94班级工作的重中之重。班级组织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英语学习打卡、自习打卡、小班辅导等活动,通过朋辈激励、互帮互助,电94班形成了优良浓厚的学风。疫情居家在线学习期间,班级同学通过线上集体自习室的方式开展互学互助。升入高年级后,班级紧扣同学需求,第一时间组织科研主题班会,介绍本系研究方向、采访老师校友,为同学们科研之路拨开迷雾。班级同学积极投身科研工作,参加科创赛事,大三学年共10人次参加SRT,5人次参与各类科创比赛。1人前往英国交换,拓宽国际视野。

在实用有趣的促学活动与丰富多彩的科研实践下,电94班同学巩固学业基础,树立专业认同,明确了未来方向。班级平均成绩连续三年名列院系前茅,智育成绩年级前五共3人,前三十共11人。14人本校直博,超过班级总人数的50%,约占全系直博人数的1/3,为全系第一,有88%的同学免试推研。大三学年24人次获评蒋南翔奖、国奖、校级奖学金等,获评人数17人,占班级总人数的68%,1人获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无任何同学因学风问题而受处分。扎实的学风与组织建设,也使电94班两次荣获“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及本年度“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称号。

2022年4月,电94班同学采访电机系电力电子所赵争鸣教授

2021年4月,电94支部获评2020-2021学年“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称号

三、五育并举,促进多元发展

在班级凝聚力高涨的促使下,来自五湖四海的电94班同学也实现了个人的多元发展。每年男生节、女生节,或是开学前、考试后,班级都会组织一系列情感建设活动拉近同学之间的距离。组织紫操团建,用桌游、歌会增进同学情谊;组织班级聚餐,同学们在饭桌上畅谈社会万象、学习生活、奇闻轶事。通过德智体美劳一系列班级活动的开展,同学们在社工、实践、志愿、文艺、体育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过去一学年,电94班共有13名同学参加社工,在团委、学生会、科协、TMS分会等学生组织中担任重要岗位,服务同学,用爱发电;实践方面,本学年共7人次参加包括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品牌项目——“梦之网”等各类实践项目,其中共有3人次连续三年担任“梦之网”的队长与副队长,带领支队书写电机故事;志愿方面,同学们参加北京冬奥、建党百年专项、疫情防控、校庆、系庆、迎新等十余项志愿项目,三星级及以上紫荆志愿者共有7人,平均志愿工时65.2小时;文艺方面,班级同学全员全上阵,制作DV剧《期末边缘》《电机联播》,在学生节现场广受好评;体育方面,班级组织同学进行集体跑步锻炼,建立足球、篮球、乒乓球、台球等多项运动的兴趣小组,获得“临门一脚”校园班级足球赛四强、“白光杯”系足球联赛冠军、“银光杯”系乒乓球联赛冠军等优异成绩。电94班的同学各显神通,多元发展,不断增添班级活力,提高班团凝聚力。

2022年10月,电94班同学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2019年10月,电94班同学于国家体育场参与实践

又红又专,多元发展。迎着建国70周年的庄严时刻迈入校园,当疫情肆虐之时守望相助,于建党百年之际同迎伟大征程,在冬奥盛会之中共展清华色彩……电94班的同学们一路走来,友谊深厚,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他们必将牢记初心使命,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简介

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是本科生班级可以参评的最重要荣誉,与“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并称本科生班集体的校级荣誉“大满贯”。本科生先进班集体的评选每学年度举行一次,每次表彰全校范围内不超过20个班级。当选班级需要在班集体的班级凝聚力、思想建设、学习科创、体育文艺、社工志愿等多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具有班级突出特色,并实现全面发展。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召开2022年第二次重大科研项目汇报会

下一篇:清华大学电机系项目荣获2022年度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