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代表赵彪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新生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与各位研究生新生交流。我是2009年进入清华大学电机系攻读硕士,2012年硕转博。所以按照官方的博士入学学号计算,正好满10年。好像有点年头,但终究还是年轻,和同学们一样,正是奋斗的时候。回顾十来年的科研生活,三点不算成熟的体会与大家分享、共勉。

首先是“注重选择”。前两天参加学校的暑期团校,听了谢维和老师的报告“新时代清华学生的成长和挑战”。谢老师讲到新时代青年人发展的可能性的内涵越来越丰富,成长的空间越来越大,遇到的不确定性的现象与问题越来越多,对于年轻大学生来说,学习和掌握正确的选择能力,往往比具体做事情的能力更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清华大学将价值塑造作为“三位一体”教育理念的第一位,因为价值观就是一种选择的观念和能力。

我完全赞同谢老师的观念,当然价值观这个题很大,短时间难以企及。这里可以和同学们探讨的是每位同学即将面对的现实选择:论文选题。同学们最近也听的比较多了,“国家重大需求”、“卡脖子”、“问题导向”等等关键词,大多数同学可能没有感觉,但实际我们现在就面临如此的选择。有的同学可能会说,选题不是我能决定的,是导师决定的,这也是常见的情况。但是面对同样的选题,里面有很多不同的研究点,这些肯定是要靠同学们去甄别和选择的。我记得2018年时,韩英铎老师给柔输所老师们做过一个分享,韩老师回顾自己六十二年的学习科研生涯,讲到:“搞科研主要不是靠小聪明,在别人的工作中挑出点毛病进行修修补补,固然也是贡献,但难出大成果。要培育大智慧,看清大需求,预见大走势,发现新手段、新工具,逆潮流而动本”。这是韩老师的原话,所以选题是头等重要的事情。你或是选择以我为主,选择自己熟悉的、擅长的、容易上手的,还是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需求、行业需求、团队需求紧密联系,融入大的潮流去解决大问题、真问题、难问题。

当然,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我研究生涯的前几年也是在这样的修修补补中摸索,后面受韩老师和曾嵘老师的引领,逐渐开始步入正轨,希望同学们能吸取前人经验,在论文选题和问题把握上多花时间、多下功夫,多与导师讨论,避免陷入伪命题。

选择完了之后就是“执行”了。再对的选择,再好的领悟力,没有执行就仅仅是空想。经常有同学给我讲,说他看到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里面的想法他两年前就有了,可是遇到问题后放弃了,或者还未放弃但是别人先做出来了,这些都体现的是执行的问题。真问题通常都是难问题,需要不断尝试、不断面对失败,很多同学在遇到难题时就瞻前顾后、自我怀疑,频繁转换方向,最后一事无成。这就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所以,当你有了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后,就不要犹豫,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相信自己、相信团队,迎难而上。当遇到无法解决问题时,多与导师讨论,导师最大作用之一就是帮你指明道路、坚定信念。

最后想说的是“干一行爱一行”。前两天从一个叫《洞见》的公众号上看到一篇推送,叫做“屁股不要坐在两把椅子上”。讲到世界著名男高音帕瓦罗蒂的一个故事,说帕瓦罗蒂从师范学院毕业时,又想做教师、又想做歌唱家,父亲给他说过一段话“孩子,如果你想同时坐在两把椅子上的话,你的屁股也许会从椅子间的空隙里掉到地上。” 帕瓦罗蒂听完,豁然开朗,从此心无旁骛的投身于歌唱,最终成了一流的歌唱家。这个好像是讲给小朋友的故事,道理很简单,事实确是如此。

同样的,前两天谢维和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统计数据,统计了1977-1997年20年间毕业的,在各自行业做出贡献并且取得成就的知名校友。以学术或科研单位为例,20年间流动的平均次数是0.77次,第一次流动前的平均工作时间是10.5年。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大多杰出的校友都是在一个工作岗位坚持不懈的努力,从而成就一番事业。

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胜过把一万件事做的平庸。其实同学们都很幸运,选择了电气工程学科,又赶上了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所以同学们更是应该沉下心来,珍惜时间,珍惜清华大学和电机系给大家提供的这么好的资源和平台,学习本领、积聚力量,投身电气工程事业!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精。”

与大家共勉,谢谢!

—— 分享 ——

上一篇:清华大学电机系青年教师沙龙暨“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导师制”2022年度会议举行

下一篇:电机系2022级研究生迎新活动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