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8月23日是我校2022级研究生新生报到日,电机系2022级的90名博士生新生及44名硕士生新生以昂扬的姿态按时报到,为电机系增添了新的活力。在学校的安排指导下,电机系有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生迎新活动,为研究生新生顺利完成报到提供了有力保障,为研究生新生学习生活的启航奠定了良好基础。

报到当天,西主楼入口处挂起了“欢迎新同学”的横幅,负责报到工作的各位老师与志愿者们整装待发,在西主楼门口为新生提供全方位的报到服务。研究生新生在迎新点领取了新生手册、研究生证、学籍卡、学生卡、体检表、校徽、系衫以及研团研会招新材料,并办理了相关手续。报到现场的同学们严格遵守学校的防疫措施,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各项报到工作;在场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为新生答疑解惑,充分体现了电机系对同学们的贴心关怀。

迎新现场

8月31日上午,电机系全体研究生新生在研工组的有序组织下参加清华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10名同学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参加,其余新生在西主楼3-217报告厅全程收看开学典礼现场直播。典礼上,校长王希勤发表了题为“惟真惟善 易知易从”的讲话,并为新生代表王煜楠戴上了清华大学徽章。校研究生会主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傅宇杰代表在校研究生发言;工物系教授唐传祥代表全体教师发言,土木系硕士生新生郑好、机械系博士生新生王煜楠分别代表新生发言。

开学典礼电机系分会场

8月31日下午,电机系在西主楼3-217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系主任康重庆、党委书记于歆杰及其他党政联席会成员、各研究所所长、副所长、机关行政人员等出席会议。开学典礼由系党委委员刘琳主持。

电机系开学典礼现场

大会伊始,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代表电机系致欢迎词,对新加入电机系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增长研究能力、正确处理导学关系、做好疫情防控等方面给大家提了三点建议和要求,鼓励大家合理利用时间,端正科研态度,树立家国情怀和学术规范底线,扎实做好研究工作;同时做好个人防护,根据疫情形势合理安排项目出差及研究工作。最后于歆杰教授向新生表达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将“为学在严,为人要正”的系训紧密落实到研究工作和为人处世中去!

系党委书记于歆杰教授致辞

清华大学“学术新秀”获得者,电博182班的许超群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希望新生同学在往后的科研生涯中能够保持好和祖国同向同行,瞄准国家的重大需求;沉下心、提起笔,在导师的指导下,把握好方向,努力做出具有电机系特色的科学研究。此外,他指出大家要停止给自己设限,在困难和挑战面前要相信清华人短时内的冲激响应;常怀感恩之心,保持正向心态,遇见更阳光的自己。

在校生代表许超群发言

柔性交流输配电系统研究所赵彪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读博以来十年的科研经历,从选择、执行和坚持三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自己见解和体会。他表示:大家在科研选题的过程中要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需求、行业需求、团队需求紧密联系,融入大的潮流去解决大问题、真问题、难问题;当有了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后,就不要犹豫,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相信自己、相信团队,多与导师交流讨论,迎难而上;最后应该沉下心来,珍惜时间,珍惜清华大学和电机系给大家提供的这么好的资源和平台,学习本领、积聚力量,投身电气工程事业!

教师代表赵彪发言

工程博士新生阳岳希、硕士新生郭魁星分别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阳岳希回顾了自己在电机系6年的求学时光及毕业后前往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的工作经历,感谢电机系给予的宝贵精神财富。表示接下来要借助电机系一流的科研平台和优势资源,将自身的工程实践经验注入到学习、研究当中,有所作为,在推动电力行业发展和工程技术进步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为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郭魁星表示了自己结束支教工作回到清华园对新生活的憧憬与期待;希望自己能够跟同学们一起扎根于探索和挑战,在磨砺中锤炼本领、坚韧内心;扎根于家国和人民,勇担时代重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竭尽所学,永葆初心,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紧结合起来。

新生代表阳岳希发言

新生代表郭魁星发言

系主任康重庆致辞,他介绍了电机系自1932年建系以来的历史,并从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个人特点与清华风格、个人发展与电机精神三个方面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做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科研;更好的融入和践行清华精神、电机精神,沉心静气、勇攀高峰,成为祖国能源事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创造者,肩负起清华人的时代责任与使命。

系主任康重庆教授致辞

至此,电机系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期待电机系的新成员们能在清华园中探索学术理想、追求人生学问,成就更好的自己!

—— 分享 ——

上一篇:教师代表赵彪在电机系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篇:电机系信息能源系统供电方案入选2021年度中国信息通信领域重大科技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