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7月29日,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第三十届全体大会在菲律宾宿务召开,在会上宣布了2022年年度工程师奖(Engineer of the Year2022)评选结果。经中国科协推荐,清华大学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校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能源委员会副主席孙宏斌荣获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2022年年度工程师奖(Engineer of the Year2022)。这是自1987年中国科协成为FEIAP正式会员后,我国工程界第二次荣获该奖项。

2022年FEIAP第三十届全体大会

2022年年度工程师奖获奖证书及奖牌

孙宏斌长期从事电力系统调度与控制、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网技术领域的科研与教学,特别聚焦于能量管理系统、自动电压控制和综合能源系统等方向。近25年来,他带领团队研发了全球首个复杂电网自动电压控制系统(AVC),该成果已在我国大规模工程应用,闭环控制了全国81%的水/火电厂、87%的高压变电站和48.4%的集中并网风/光发电,使中国电网(世界上最大的电网)的运行变得更加可靠、低碳和高效,该AVC还在美国最大区域电网PJM控制中心得以实现,成为智能电网的一项主流技术。此外,孙宏斌主导出版了专著《能源互联网》,创办了IEEE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会议,倡导成立了IEEEPES能源互联网协调委员会并担任首任主席,担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能源委员会副主席,为推动国内外能源互联网技术领域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获奖,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工程界的国际影响力。

孙宏斌

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The Federation of Engineering Institutions of Asia and the Pacific , 简称 FEIAP)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UNESCO)等国际组织的支持下,于1978 年成立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原名为东南亚及太平洋工程学会联合会 (FEISEAP),2008年6月正式更名为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该组织旨在促进会员组织之间的科技合作和信息交流;促进本地区不同国家工程师会员资格的互认;鼓励和加强会员组织工程活力;支持工程相关会议;学习有关工程职业继续教育及工程师资格认证相关的内容;加强国际、地区、 政府与非政府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等。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设立年度工程师奖(Engineer of the Year),目的是鼓励工程师为亚太地区的工程领域作出更大贡献,由FEIAP各成员组织提名,由FEIAP评奖委员会评定,每年评选一次,每次最多三人获奖。同一组织如提名多位候选人,最多一人获奖。

FEIAP2022年年度工程师奖由FEIAP各成员组织提名,根据该奖项获奖标准,经FEIAP评奖委员会评审,最终决定中国科协推荐的孙宏斌和伊拉克工程师联盟推荐的瓦尔·阿卜杜勒马吉德(Wael R. Abdulmajeed)获得该奖项。

—— 分享 ——

上一篇:“开拓电力思想新疆域:清华与智库的双视角”——第十三期能源论坛顺利召开

下一篇:电机系在青海西宁成功举办第六期工博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