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8月6-7日,清华大学电机系第六期工程博士论坛在青海西宁成功举办。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教授、副主任朱桂萍教授、工程博士导师梅生伟教授、李永东教授、周远翔教授、张贵新教授、张波教授、鲁宗相副教授,研究生教学办张金丹老师以及近20位工程博士生出席论坛。论坛由电机系工程博士责任教授高文胜主持。

全体师生合影

首先,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李生副总经理、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教授分别致辞,对第六届工博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感谢与会嘉宾、工博导师以及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康重庆教授对电机系工程博士生们把握国家重点发展方向、注重工程技术创新、强调交叉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在研究过程中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李生副总经理致辞

康重庆教授致辞

其次,梅生伟教授做了题为“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的专家报告,介绍了压缩空气储能的发展历程、关键技术以及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的建设运行情况,并对压缩空气储能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梅生伟教授做专家报告

随后,18级工程博士郭凌旭、19级工程博士董昱、回彦年、董凌分别进行了“电力调度元宇宙架构及关键技术探索”、“国家电网运行现状及面临的挑战”、“混合动力飞机设计技术研究”、“省域长周期全清洁能源供电关键技术”的专题报告,分享了论文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与会导师们给出了指导和建议,尤其在研究成果落地和完善论文构架方面对大家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低年级工程博士生后续顺利开展论文工作也起到了指导和借鉴作用。

 

左上:18级工程博士郭凌旭;右上:19级工程博士董昱

左下:19级工程博士回彦年;右下:19级工程博士董凌

论坛报告结束后,全体师生共同参观了青海大学太阳能综合利用基地。

参观青海大学太阳能综合利用基地

6日下午导师和同学们前往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开展主题为“清洁能源发展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座谈会,会议由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钱庆林主持。双方分别介绍了青海清洁能源发展及电网情况、青海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情况、电机系在新型电力系统的相关研究成果,并展开了深入交流。随后,与会全体师生参观了青海省电力公司青南特高压换流站、位于青海省共和县的50MW光热电站以及高海拔高电压实验大厅。

清洁能源发展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座谈会

参观青南特高压换流站

参观青海共和50MW光热电站

参观高海拔高电压实验大厅

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得到了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和青海大学的大力支持,为电机系工程博士生的高质量培养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让同学们对青海绿色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有了全面了解。

“电机系工程博士论坛”是由电机系组织、在读工程博士自由申请承办的师生学术交流平台,一般三个月一次。论坛鼓励学生汇报论文进展,展示研究成果,旨在加强工程博士培养过程管理,同时激发创新思维、促进项目合作。自2020年12月以来,电机系已分别在北京、常州、青岛、成都(线上)、福州(线上)、西宁成功举办六期工程博士论坛。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教授孙宏斌荣获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2022年年度工程师奖

下一篇:2022年顾毓琇电机工程奖在IEEE PES年会上颁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