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对全国电力市场的建设做出重要部署,强调“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明确了我国电力市场深化改革的方向。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指导意见》)。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研究中心在《指导意见》的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的资政支撑作用。近日,国家能源局专门给清华大学发函,向清华大学及相关专家的工作支撑表示感谢。函件中指出,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研究中心“研究提出了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方案建议,为《指导意见》的起草奠定了坚实基础”;“陈启鑫同志作为主要执笔专家和咨询顾问,深度参与了《指导意见》的研究起草”。

总书记强调“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

自2015年启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以来,我国电力市场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与成绩。2020年,我国市场化交易电量为31663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比例已达到42.2%。目前,我国已成为全世界电力市场化交易量最大的国家。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研究中心(下文简称“智库中心”)长期耕耘电力市场改革领域,深度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制定、政策咨询与文件修编工作,承担了国家有关部门委托研究的一系列重大课题,为国家电力体制改革与能源战略转型提供了理论支撑与技术分析工具。

《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由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能源局共同起草。指导意见指出要“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要遵循电力市场运行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优化电力市场总体设计,实现电力资源在全国更大范围内共享互济和优化配置,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治理完善的电力市场体系”。

研究成果《中欧电力市场和电力系统:更好地整合清洁能源资源》中的政策建议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研究中心依托电机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一系两院”的架构成立,是国家级智库“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的分支智库机构。能源互联网智库研究中心长期耕耘电力市场改革领域,深度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制定、政策咨询与文件修编工作。在本次《指导意见》的制定过程中,智库中心的陈启鑫、姜楠、郭鸿业、钟海旺等研究人员承担了国家能源局委托的“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相关课题研究任务,开展了深入的研究与国内外调研工作,为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的体制机制设计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从2019年开始,智库中心陈启鑫副教授承担了国家能源局委托重大能源研究课题“我国电力跨省交易机制设计”,首次明确提出“建设我国多层次的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我国省/区域与跨省跨区电力交易的高效协调交易机制”等概念。2020年,陈启鑫副教授继续承担了国家能源局委托的重大能源研究课题“适应能源转型的电力市场机制研究”,针对可再生能源的电力市场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科学设计了“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的具体路径与方法。

自2015年新一轮电改实施以来,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研究中心参与国家及部委针对电力市场领域的政策文件修编8项,承担部委等委托相关课题18项,发表论文70余篇,培养博士毕业生4名,硕士毕业生4名;先后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能源局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4项。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下一篇:清华大学“大容量直流开断技术”获IET 2021 E&T创新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