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11月25日,全球工程技术领域最高奖项之一的IET 2021 E&T创新奖(IET 2021 E&T Innovation Awards)揭晓,清华大学电机系、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直流研究中心曾嵘教授、余占清副教授、黄瑜珑副教授等完成的“大容量直流开断技术”(Large capacity DC breaking technology)最终斩获“未来电力与能源领域”(Future Power & Energy)创新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也是本年度该领域全球唯一获奖单位。

直流断路器是构建直流电网的核心装备,亦是困扰电力行业一个多世纪的难题。采用电力电子开关实现大容量直流开断是直流断路器的主流技术发展方向,但存在多个技术瓶颈。

清华大学电机系曾嵘教授、余占清副教授、黄瑜珑副教授领衔的直流团队,历时十年系统研究,与国内多家单位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成功研制出万安级关断能力的IGCT plus器件,攻克了大规模电力电子器件串联的电压均衡与双向通流难题,发明了适用于30kA以上大电流开断的复合调制式电力电子开关,提出了真空机械开关通流-耦合负压装置换流的混合式直流断路器换流方法,率先开发出一系列方案独创、性能先进的直流断路器产品,并实现了多场景工程应用。

本创新成果对于直流断路器的设计、运行及推广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对于降低直流断路器成本、减小直流断路器体积、提高直流断路器可靠性等具有重要意义,为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与装备保障。

相关链接1:

IET E&T Innovation Award是全球工程技术领域最高级别的奖项之一,截至今年已经举办了十七届,目前涵盖能源、通信、医疗、交通等17个单项领域,每年向世界各地的工程师、创新型企业和组织机构以及学术团体征集创新项目,每个单项领域由国际顶级专家组成评奖委员会评选,从3-4个入围项目中最终角逐出一个创新奖。更多信息详见IET官网:https://eandtinnovationawards.theiet.org/

相关链接2: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直流研究中心于2015年由清华大学电机系曾嵘教授牵头成立。中心依托电机系的优势科研力量,在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北京院)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四川院)组建了兼具高水平学术研究能力、前瞻性技术创新能力、实用化产业发展能力的研究团队。围绕大容量功率半导体器件、高压直流输电、中低压直流配用电技术领域,面向器件、设备和系统三个层面,开展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工程建设。团队规模60余人,其中包括教授1名、副教授/副研究员8名,全职研发人员30余名,博士研究生20余名。近年来中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相关成果在张北超高压柔直电网、珠海三端直流配网工程、东莞交直流混合配网工程、苏州中低压直流配网工程等工程中得到应用。更多信息详见中心官网:http://dc.eiri.tsinghua.edu.cn/lxwm/jrwm/index.htm


—— 分享 ——

上一篇: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研究中心深度参与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研究,为中央决策做出重要贡献

下一篇:电机系王奎荣获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优秀青年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