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近日,电机系电力电子与电机系统研究所王奎在中国电源学会第24届学术年会中,被授予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优秀青年奖,并受邀在“电源青年人才论坛”上作专题报告。

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由国家科技部批准,在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登记备案的代表本行业、本专业在全国范围内评选的最高科技奖励,奖励在我国电源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新品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评审结果如实反映我国电源科技发展的最高水平。自2011年设立至今累计评选出优秀青年奖获得者19人。

王奎博士现为电机系助理研究员、电力电子与电机系统研究所副所长,同时兼任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七一二分室客座教授、中国电源学会交通电气化专委会副秘书长,IEEE高级会员。1984年出生于湖北省鄂州市,2002年进入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学习,并于2011年获工学博士学位,2013年留校任教至今,2018年至2019年期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田纳西大学CURENT中心访问交流。

王奎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多电平电力电子变换器的拓扑、调制与控制技术,多相/多电平电机驱动系统的状态监测、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技术,以及电力电子变压器的高效控制技术等。相关研究先后得到了多个国家项目的支持,包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面上2项、青年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面上、青年各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3项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并承担装备预研、企业委托项目等10余项;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IEEE Tran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近30篇,含ESI高被引论文1篇;作为第一发明人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0项、美国专利授权2项;并荣获2020年度中国电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相关技术成功应用在了对潜通信甚低频发射机、中船重工综合电力推进中压变频器、以及中国商飞多电飞机综合实验室建设中,并通过杭州模储科技、沈阳远大电力电子、广东明阳电气等企业实现了产业化,取得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和国防、经济效益。

—— 分享 ——

上一篇:清华大学“大容量直流开断技术”获IET 2021 E&T创新奖

下一篇:【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梁曦东:春风化雨 无问西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