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9月4日和5日是我校2021级研究生新生报到日,电机系2021级的71名博士生新生及48名硕士生新生以昂扬的姿态按时报到,为电机系增添了新的活力。在学校的安排指导下,电机系有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生迎新活动,为研究生新生顺利完成报到提供了有力保障,为研究生新生学习生活的启航奠定了良好基础。

报到当天,西主楼入口处挂起了“欢迎新同学”的横幅,负责报到工作的各位老师与志愿者们整装待发,在西主楼一层大厅为新生提供全方位的报到服务。研究生新生在迎新点领取了新生手册、研究生证、学籍卡、学生卡、体检表、校徽、系衫以及研团研会招新材料,并办理了相关手续。报到现场的同学们严格遵守学校的防疫措施,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各项报到工作;在场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为新生答疑解惑,充分体现了电机系对同学们的贴心关怀。

迎新现场

9月6日上午,电机系全体研究生新生在研工组的有序组织下参加清华大学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10名同学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参加,其余新生在西主楼3-217报告厅全程收看开学典礼现场直播。典礼上,校长邱勇发表题为“在服务与奉献中追求恒久的生命意义”的讲话;机械系雒建斌院士代表全体教师发言;校研究生会主席、土木系博士生白浩浩,地球系统科学系直博生谭畅分别代表在校研究生和新生发言。校党委书记陈旭为新生代表佩戴徽章。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电机系分会场

9月9日上午,电机系在西主楼3-217举行2021级研究生迎新会。系主任康重庆,党委书记于歆杰,副系主任陆超,副系主任余占清,党委副书记吴文传,党委副书记郑泽东,系主任助理张品佳,系主任助理孙凯,系主任助理李冰洋,电力系统研究所所长董新洲,柔性输配电研究所所长谢小荣,电力电子与电机系统研究所所长袁立强,高电压与绝缘研究所副所长罗海云,系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周浔出席会议。迎新会由系党委研工组组长钟海旺主持。

电机系迎新会现场

大会伊始,系主任康重庆代表电机系致欢迎词,对新加入电机系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电机系自1932年建系以来辉煌的历史,回顾了去年一年来我系在科研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最后康重庆教授向新生表达了电机系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始终秉承“为学在严,为人要正”的系训,在时代的浪潮中勇立潮头,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需要相结合,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肩负起清华人的时代责任与使命。

系主任康重庆教授致辞

随后,电力系统研究所陈颖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今年是“双碳”政策落地元年,是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启动年,中国清洁能源革命进入关键转折期。同学们应当将自己的科研生涯与国家能源革命、低碳电力系统建设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立大志,不忘初心,自强不息;明大德,严谨求实,厚德载物;成大才,刻苦钻研,用于创新;担大任、不畏艰辛,强国有我。

教师代表陈颖发言

接下来,清华大学“学术新秀”,电博17班的施博辰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希望新生同学在往后的科研生涯中首先能够成为与导师“共振”的人,主动与导师沟通,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其次,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时光,把握方向,将宝贵的青春聚焦到最有价值的工作中,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社会的需要相结合,在人生最富创造力的阶段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最后他认为每位同学都应当有坚韧不拔的品质,正确面对挫折,从失败中学习和成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目标不断前行。

在校生代表施博辰发言

最后,电博212班的博士生刘至真代表2021级研究生新生发言。他对于未来充满了期待,期待让自己成长的挑战,研究生阶段要笑对改变,勇敢前进,在战胜挑战的过程中收获成长。他期待专注于一件事的踏实与满足,只要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小细节也能练就大本领,小事业也能成就大格局。他期待成长为担得起时代重任的清华人,在电机系锤炼本领,努力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生代表刘至真发言

迎新会结束后是电机系组织开展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第一场报告由系主任康重庆为新生作学术素养与学术道德讲座。首先,他从如何进行研究、论文写作规范、论文投稿与发表、学位论文工作这四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大家在科研过程中应当遵循的规范和应该掌握的能力。接着,他为大家介绍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以近年来出现的典型学术不端行为案例警醒大家需养成严谨细致、严肃认真的学术态度,同时列举了学术不端的主要表现形式,教导同学们要坚守学术道德。最后,他勉励大家珍惜清华时光,潜心科学研究,严守学术规范,做出创新成果。

系主任康重庆教授做学术素养与学术道德讲座

第二场报告由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为研究生新生讲授“第一堂党课”。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清华研究生”为题,依托雨课堂的互动功能,以党的理论知识问答为线索,为全体研究生新生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活动。他首先解读了党的初心和使命,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并带领同学们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此外,他还介绍了学生党员的若干行为规范以及发展新党员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最后,他勉励同学们努力争取一流的科研成果,多与导师交流,学好专业知识,服务社会,走向国际舞台,拓展国际视野,同时也要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全面发展。

党委书记于歆杰教授讲党课

第三场报告由电机系副系主任朱桂萍为新生开展学籍教育。首先,她介绍了电机系目前的学科现状和各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之后结合电机系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分别介绍了全日制工程硕士、硕转博、直博、统考普博的人才培养方案。接着介绍了电机系学籍管理的基本情况,并强调了研究生注册与请假,课程要求,毕业与学位等相关管理规定。最后谈到了研究生就学期间的一些注意事项,勉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注意身心健康,既要严谨为学也要端正为人。

朱桂萍教授作研究生学籍教育报告

第四场报告由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的李冰洋与李晖为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两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实验室安全条例,化学试剂安全规章制度以及实验室用电安全注意事项,并通过几个典型事例提醒同学们进入实验室务必保护好自身安全。

李冰洋老师介绍实验室安全条例

李晖老师介绍安全用电注意事项

第五场报告由电机系党委副书记郑泽东为新生开展校纪校规教育。他以“做诚实守信、严于律己的清华人”为题,从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学生纪律处分的种类与影响以及学生纪律处分案例分析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在校期间应当遵守的规章制度。同时他也告诫同学们要加强法律意识,争做守法公民,加强自我管理,锻炼人品涵养,遵守学术道德,恪守学术诚信。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要诚实守信、严于律己,在做合格清华人的基础上,成为优秀的清华人。

郑泽东副教授作校纪校规教育报告

入学教育的最后,电机系党委研工组副组长兰健为各位新生详细介绍了研工组的情况。他依次介绍了2021级新生的基本情况,研工组的构成以及各研工助理的分工,并向大家展示了过去一年中研工组举办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涉及党建、爱国主义教育、学术与科研、文化建设、体育赛事、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以及就业与职业发展等多个方面。最后,他再次向各位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同学们无论遇到哪方面困难,研工组都会尽可能为同学们提供帮助。

至此,电机系2021级研究生迎新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期待电机系的新成员们能在清华园中探索学术理想、追求人生学问,成就更好的自己!

—— 分享 ——

上一篇:教师代表陈颖在电机系2021级研究生新生迎新会上的发言

下一篇:2021年高等电力电子技术亚洲博士学校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