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新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能够在开学典礼这个隆重的场合,代表电机系全体教师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是1997年进入电机系学习,2001年开始攻读博士。回想过往经历,我时时感怀自己非常幸运,有幸得到诸位师长的教育和帮助,有幸和优秀人才一起成长,也有幸体验国家日新月异地发展。我想再过一些年月,各位一定会有和我类似感受。各位生逢其时,幸甚致哉。

今年是十四五开端,是碳中和、碳达峰政策落地元年,是建设“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启动年,中国清洁能源革命进入关键转折期。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诸位同学幸运地来到这里,成为新一代电机科研人,得到学术大师的悉心指导,传承优良的学术传统。可以预见,各位同学的科研生涯一定会与国家能源革命、低碳电力建设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有机会挑战全新的科学难题,取得卓越超凡的科研成果。各位同学,这样的人生机遇千载难逢,你们的科研探索之路前程锦绣、充满光明!

大家在体会这份幸运之时,也要看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如习总书记所要求的一般,能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中的时代新人。

“立大志、明大德”强调我们要树立远大的志向,并不断完善自身道德修为。我的导师是卢强院士,他时常教育我们要有使命感,更让学生入学时背诵马克吐温的名篇,要有“一汤勺的脑子”、远离学术道德风险。起初,我也不以为然。但随着时间推移,我逐渐理解其中深意。搞学术研究必须“立大志、明大德”,只有这样我们思考问题才会有更大的时空格局、处理事务才能更加严谨谦恭。30年前,卢老师提出要建设数字电力系统,时至今日依然在指引电力行业的数字化改造;10年前,他又力推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成为新型电力系统清洁储能最佳实践。是什么让卢老师如此远见卓识?那是清华人特有的自强不息之志和厚德载物之情。他总以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己任,科研方向才能目标宏大、历久弥新;他宁静致远、严谨求实,科研工作方能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卢老师的言传身教,让其下弟子受益终生。大家若有时间,可以去看看谢邦鹏、夏德明等我系优秀毕业生的事迹和演讲,其中有很多真切体会和深刻认识。当然,除了选择科研方向,志向和修为更多的时候是帮助我们正确看待挫折。同学们以后难免遇到科研受阻、论文被拒,甚至是毕业延期的困境。这时候,希望大家“莫使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要从更大的时空格局展开思考,根据志向导航,努力走出局部最优或是囚徒困境,看到风雨后的彩虹。

“成大才、担大任”是要求我们有所作为、顶天立地,在科研创新和工程实践中都有显著的贡献。在这个方面,咱们清华电机人都是好样的。无论是在哪里,清华人都是最有创造力、最能扛活、最能出活的骨干人物。在座诸位同学非常优秀,都拥有出众的才华和无限的潜力。然而,大家能够取得多大成就,则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在我培养的研究生中,有的成为大学教授,有的成为创业精英。细观他们成长,我发现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齿轮型人才。我们每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好比半径不同的圆。加入科研团队,我们能力圆圈边缘都长出一些轮齿,代表承担事务和责任的体量。一个同学若要成为领军人才,不仅要能力大、覆盖广,更要有足够多、足够强、稳健交接的轮齿,才能带动其他人的能力输出、形成巨大的合力。可见,“成大才”和“担大任”密不可分,是齿轮型人才的基本形态。各位同学要注意啊,认识到这一点并不简单。很多时候,我们都在花时间扩大能力之圆,却忽视了责任之齿。结果,无论自己转得多快,都做功廖廖,难成大器。而那些有能力、有担当的人,推动了团队运转,注定会成为关键环节,成就更大的事业。

同学们,你们肩负重大的历史使命,是推动中国电力发展和清洁能源革命的蓬勃动力。希望你们珍惜在电机系学习和生活经历,努力成为品学兼优的领军人才。

希望你们都能做到:

立大志、不忘初心、自强不息;

明大德、严谨求实、厚德载物;

成大才、刻苦钻研、勇于创新;

担大任、不畏艰辛、强国有我。

—— 分享 ——

上一篇:在校生代表施博辰在电机系2021级研究生新生迎新会上的发言

下一篇:电机系2021级研究生迎新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