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8月26日中午,电机系2021级本科新生班主任与辅导员交流会在西主楼召开。电机系党委副书记郑泽东、学生工作组组长张灵、系教务科李轶文、首届能源互联网国际班班主任郭庆来、学生工作组助理骆娇、2021级电机系新生班主任、新生辅导员、辅导员助理以及系学生会主席出席了交流会,本次会议由张灵主持。

李轶文老师首先从本科生班主任日常工作、学期基本事务及班主任考核三个方面向各位新生班主任介绍工作要点,以便新上任班主任尽快熟悉带班工作。此外,李老师还从学生学业角度对触及学籍管理红线及学业违纪处分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结合以往的案例建议班主任和辅导员采取预警谈话、引导学生办理缓考、休学等方式及时帮扶学业存在困难或问题的学生。

郭庆来老师结合刚刚毕业的首届能源互联网国际班和前一次带班经历,分享了班主任带班工作的经验体会。围绕着“大学班主任是什么”和“大学班主任做什么”,他首先梳理了从新生入学报到直至学生学业生活进入平稳状态期间班主任的角色定位和主要工作。他强调,班主任应在入学前及入学伊始对新生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了解,并在第一学年争取与所有学生进行定期交流沟通,同时与个别在学业、情感、家庭方面存在困扰的学生建立及时、持续的交流沟通机制,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的个性化问题。在班级建设方面,郭老师谈到国际班实行“全员班委、全员参与”的班级管理体系,从而鼓励每一位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班集体建设中,建立起班级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最后,他建议班级学生通过培养相同兴趣爱好的方式提升班级感情建设和促进班级凝聚力的形成。

郭庆来老师分享带班经验

会上,围绕本科生评价管理体系,骆娇老师分别从贫困学生助学金申请流程、经济情况困难评定方式、评价体系以及补助管理办法等方面向各位新生班主任及辅导员进行介绍。同时,郑泽东老师和张灵老师针对新生班主任提出的困难认定谈话、自强计划等问题一一做出解答,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郑泽东老师分享

张灵老师分享

新生辅导员代表贾书宇介绍了本次新生入学教育及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安排。会上,他也向各位班主任传达了迎新期间重要事宜的安排,包括报到当日迎新及后续与新生正式见面交流等活动。

系学生会主席陈家祺就电机系本科新生迎新日的安排进行介绍。迎新当日将在院系报到处、校门下客区等设置迎新点,同时在多处安排志愿者以保障迎新工作的平稳、高效、有序地展开。

最后,各位老师、新生班主任及辅导员等针对班主任与辅导员工作协同、班委选举等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交流,共同为迎接新生报到和入学教育做好准备。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召开2021级本科新生家长交流会

下一篇:电机系研究生熊宇峰获IEEE PES学会优秀学生奖学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