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8月31日晚,电机系通过线上方式召开2021级本科新生家长交流会,九十余位家长受邀参加会议。系党委书记于歆杰、党委副书记郑泽东、能源12班主任兼级主任蒋晓华、能源13班主任徐飞、能源14班主任姬世奇、能源互联网国际班班主任付洋洋、一字班新生辅导员贾书宇和田欣以及辅导员助理等出席会议。线上交流会由学生组组长张灵主持。


张灵老师主持召开家长交流会

于歆杰从介绍电机系系徽和90周年系庆标志入手,带领各位家长回顾了电机系的厚重历史。他表示,电机系是清华大学最早成立的工科院系之一,在过去近九十年中电机系不断迭代更新、与时俱进,培养了一批学术大师、治国栋梁、兴业英才,也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大批优秀毕业生。于歆杰同时结合清华大学大类培养体系,向家长介绍了电机系本科学生的培养方案,其中强调近年来清华的培养思路逐渐从紧抓学生扎实充分的基础知识向锻炼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方向发展。于歆杰结合院系学生工作体系、学生课外活动和学生就业前景展示了电机系育人成才的多样性和全面性。最后,他建议各位家长与孩子交流时避免“不放手”和“大撒把”两个极端,要为孩子提供支持和给予自信,多提建议、少拿主意,与班主任和辅导员们建立联系。


于歆杰老师介绍电机系学生人才培养体系

郑泽东从学科培养、学生就业、学习科研和文体氛围等角度向各位家长说明了电机系学生的育人成果。同时围绕学生发展主要问题这一主题,郑泽东首先提到学业问题是困扰学生最大的问题,他从学业压力与成绩、学习方法与习惯、为学与为人以及自我管理与约束等角度要求学生不忘初心、继续努力,逐渐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最后,郑泽东希望学生能够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家长也应该适度放手;学生要树立责任感、建立长远目标,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郑泽东老师针对新生学业问题提出建议

接下来,各位新生班主任、带班辅导员及辅导员助理依次发言。各位班主任们提到班主任的主要工作是引导学生,特别是为他们大学生涯早期提供经验和资源支持,同时建议家长不断改进与学生的沟通方式,家校共同配合护航学生成长。新生辅导员及辅导员助理也表示会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学校、家长一起为学生的成长和蜕变保驾护航。


一字班新生班主任发言


一字班新生辅导员及辅导员助理发言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郑泽东、张灵等针对家长提出的学业、生活、升学、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举行2021级本科新生迎新会

下一篇:电机系举办2021级新生班主任与辅导员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