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7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电机系-国家电网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西主楼举行。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秀岐,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朱孝成,副总经理朱建军,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党委书记于歆杰,副主任陆超,电气新技术研究所所长黄松岭等领导出席。仪式由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赵伟主持。

电机系主任康重庆教授首先对国能生物发电集团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指出清华大学电机系始终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方针,在当前国家“双碳”目标以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大背景下,电机系已取得多项突破性创新研究成果,特别是在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研究卓有成效。电机系先后在北京、成都等地成立了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并发布了《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白皮书》,得到了国家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与肯定。康重庆教授表示,清华大学与国家电网公司多年来始终保持着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启动仪式为契机,共同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深度合作,在分布式光伏、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开展新技术的研发与探索,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提供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

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秀岐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公司感谢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对公司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他表示国能生物发电集团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旗下从事县域综合能源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的专业化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生物质发电集团。公司积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立足于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积极开拓县域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着力打造一批“碳中和县”“碳中和镇”试点示范,推动公司转型发展。清华大学电机系不仅在电力系统和能源环境等领域具备雄厚的科研实力,而且拥有高水平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高效转化的卓越能力。未来双方在县域综合能源利用、零碳供能等领域拥有进一步合作的广阔前景,希望双方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力量、加快推进,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国家“30 60”战略落地贡献力量!

清华大学电机系易陈谊副教授做了题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应用前景”的报告,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技术优势及其在县域综合能源系统中可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课题组目前在该领域已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国能生物发电集团科技部主任助理张雁茹做了题为“生物质能—服务乡村振兴,助力零碳未来”的报告,对生物质能在发电、供热等方面的技术及其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作用进行了阐述,并对生物质能在县域综合能源系统建设方面所形成的“农业—环保—能源”全产业链进行了介绍。

随后,双方隆重举行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清华大学电机系副主任陆超、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副总经理朱建军代表双方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分布式光伏+生物质能”示范项目打造、能源互联网创新、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

清华大学电机系袁建生教授、博士后彭丽莎、易陈谊副教授课题组全体成员,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办公室、党建部、科技部、运检部、市场部相关人员一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简介: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旗下从事县域综合能源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的专业化公司,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生物质发电集团,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于2005年7月批准成立,注册资本金32.11亿元,总资产142.77亿元。目前公司员工4600人,拥有48家分子公司,分布于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在运机组41台(山东7、河北5、河南5、江苏2、安徽4、江西2、四川1、黑龙江4、吉林4、辽宁3、内蒙2、新疆2),在运总装机容量1101兆瓦,年发电量86亿千瓦时,在建生物质发电项目3个。生物质天然气和生物有机肥项目1个,建成后可年产高品质生物天然气1100万立方米,该项目是国内首个生物质“电、热、冷、气、肥”多联产综合能源利用项目,得到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部委高度认可,被列为全球环境基金推广项目。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和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待天津理工大学杨庆新校长一行参观交流

下一篇:电机系在山东青岛成功举办第三期工程博士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