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7月17日,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油气新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碳中和背景下的油气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于天府新区圆满举行。来自成都市相关政府部门的负责同志,清华大学、四川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的专家以及核工业、中石油、中石化等行业企业的负责人共计50余位代表齐聚兴隆湖畔,共同探索前沿技术创新培育,助推油气产业转型发展。揭牌仪式由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研究院院长康重庆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康重庆主持揭牌仪式

油气新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会上,成都市经信局油气处副处长鞠军丰,西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院长李晓平教授,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郭建春教授在揭牌仪式上先后致辞。

鞠军丰向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油气行业正面临深刻的变革,更需要油气领域科技创新的支撑。希望研究中心成立后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深入推动产学研合作,有力促进油气新技术的创新、应用与转化落地,为成都油气产业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能。

鞠军丰致辞

李晓平教授重点介绍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油气增产技术是学院重要的学科研究方向,而清华大学在水利、电力、信息等领域具有强劲优势,希望通过共建研究中心这样的深层次合作实现油气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推动两校在油气产业合作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李晓平致辞

郭建春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电机工程学科与西南石油大学油气工程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合作成果,希望研究中心接下来能够借助新的思路与理念,产出原始性创新技术,解决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瓶颈问题。西南石油大学也将全力支持研究中心的发展,并期望能与业内企业和机构广泛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

郭建春致辞

随后,西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教授、研究中心主任卢聪教授从成立背景、组织架构、运行模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加大创新力度,搭建共享平台,为油气企业提速增产和地方经济发展,为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持续贡献力量。

卢聪介绍研究中心基本情况

在与会领导与代表的见证下,西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卞小强教授与研究院副院长刘婉华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郭建春教授、鞠军丰副处长、康重庆教授、李晓平教授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签署合作协议

研究中心揭牌

“碳中和背景下的油气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

揭牌仪式后的“碳中和背景下的油气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由研究中心主任卢聪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研究院能源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王晨,清华大学教授、研究院脉冲功率技术应用中心主任王新新,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范宇,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高级专家刘林分别从各自研究成果出发,为与会代表分享了推动油气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专题报告

王晨以《数字化驱动工业企业智能化转型》为题,首先分享了数字化对国内工业企业转型的重要意义,并围绕“两化融合”项目的背景、目标、结构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治理措施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如何全面支撑油气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

王新新教授以《脉冲功率技术及其在能源领域的应用》为题,详细介绍了脉冲放电冲击波油气增产技术的技术原理、应用场景以及增产案例等内容,并进一步探讨了脉冲功率技术在能源领域尤其是油气领域的其他应用可能。

范宇以《西南油气田公司现状及展望》为题,介绍了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及工程技术研究院的基本情况,重点分享了公司长期以来形成的发展特色以及在“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与各类技术需求。

刘林以《储层改造技术进展及面临的挑战》为题,介绍了储层改造技术的基本概况,并以不同地区储层的技术应用数据为例介绍了该技术的研究进展与面临的挑战。

—— 分享 ——

上一篇:2021年中意先进暑期学校正式开幕

下一篇: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一行到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调研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