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通讯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通讯 > 正文

近日,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品佳(挂职)、电机系党委副书记郑泽东、研工组组长钟海旺一行,拜访并看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机系1958届校友顾国彪院士。

三位老师代表清华电机系全体师生向顾国彪院士表示了祝福和慰问,详细了解了顾院士的身体及生活近况,并希望顾院士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郑老师向顾国彪院士介绍了近年来电机系在学科建设、人才培育等方面的情况,以及电机系90周年系庆的筹备构想,并请顾院士为电机系的发展献计献策。顾院士首先对学校和电机系的关心表示感谢,随即回忆了自己当年在电机系学习生活及后续的工作经历。并希望母系能够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顾国彪院士简介

顾国彪 电机学专家。上海人,195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从事电机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研究员。

39年来,坚持了电机新型冷却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工作,全面地开展了各类蒸发冷却系统的实验研究,创造性地实现了自循环蒸发冷却方式,建立了将相变传热学应用于大电机冷却的理论基础及工程计算方法。坚持第一线工作并与产业部门结合,解决了制造与运行中的关键技术,研制成1.2兆伏安全蒸发冷却汽轮发电机,50兆瓦定子蒸发冷却汽轮发电机,10兆瓦及50兆瓦定子蒸发冷却水轮发电机。在电站及变电站长期工业运行,显示了其优越性及高效、安全可靠的技术经济性能。在国际上是个创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以及全国科学大会奖一次。均排名第一。还在大型高均匀度永磁磁体、磁性流体密封、直线磁浮推进等有重要学术意义及发展前景的领域也作出了重要贡献。发表论文37篇及合作专著一书。

—— 分享 ——

上一篇:赵翔宇:心之所向,一路前行

下一篇:电机系多位校友入选2020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精英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