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通讯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通讯 > 正文

2022年,清华大学电机系将迎来建系90周年。90年,电机系从零开始,聚沙成塔;90年,电机人从无到有,播撒希望的种子,扎根四方。为了迎接这个特别的日子,清华校友总会电机系分会特别企划建系90周年校友专访系列报道,通过校友们的讲述,回顾院系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校友们青葱的校园记忆,分享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与校友们共同祝福九十年华的电机系越来越好。

赵翔宇,1989年10月出生,2007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2011年保送电机系研究生。2013年毕业后,就职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调度中心。现任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调度中心发电调度部总经理、中心团委书记。曾多次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及横向课题等科研攻关,并获多项发明专利。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幸福在于有一份愿意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对于赵翔宇而言便是如此。

乐观、开朗、随和,是他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他总是乐呵呵的、十分的礼貌客气,尽管毕业多年,身上却还是带着学长亲切的气质。

虽然距离大学毕业已有近十年,但谈起母系,还是满怀感恩,他说那里是打开世界之窗的起点、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成就最美青春的摇篮。时间回溯到2007年,赵翔宇以685分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圆了多年他扎根心中从事电力研究的梦想。同年9月,带着激动的心情跨越了2357.7公里一路北上来到北京。开学报到时,他作为新生党员在一号楼集合,准备前往西主楼做接待工作。当路过紫操,看到与他遥遥相望的母亲那形单影只的身影和不舍的神情时,他感觉到家已成为远方。也是这一刻,心里埋下了一颗回归故里,支援家乡建设的种子。

清华之前,赵翔宇的学业可谓坦途,他是重点初中、高中的“尖子生”、贵州省高考第五名、还是新生一等奖学金的获得者。然而就在进入清华的第一年,学霸身份带来的从容和自信就遭受到毁灭式的重击。

“大学之前,我从没接触过计算机,所在的高中也没有开设这样的课程。我甚至不知道键盘上有大小写锁定键。入学第一天需要登陆学校提供的账户选课时,就因为这个问题怎么都输不对。最后请教了别的同学才解决问题,搞清楚原因。”

还没学过走就得先学跑。微积分等课程都是满分的赵翔宇,在何光宇老师教授的C语言编程测试上遭遇成绩滑铁卢。尽管打击来的很突然,但他骨子里的韧劲让他很快振作起来,开始利用午休等课余时间去主楼后面的公共计算机实验室从打字开始自学计算机基础知识。勤学苦读也获得了回报,从计算机小白晋升编程达人,他只用了三年时间。

与众多初入清华园的学子一样,从高中生活迈入大学,就像经历一场从黎明前到天亮了的梦醒。大梦醒后的生活,让赵翔宇在清华迫切尝试着很多曾经没有尝试体验过的生活,感受着校园的自由气息和多元文化氛围。他开始参加国际象棋社、交际舞、钢琴等社团、听讲座、从事文体活动。除此之外,他希望自己能够多维度成长。在这样的想法驱使下,2009年“根红苗正”的学习委员赵翔宇成为了电机系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这是他带领团队开疆破土的一年,也是展开多线程工作的一年。从挖掘课题、到协调成立学生实验室、完善配套设施,补充元器件,再到向全国推荐成熟的研究课题......他事事亲力亲为,在校园里时常能够看到他疲于奔波的身影,忙碌到深夜也已是家常便饭。然而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在他的指导和辅助下,协会所推荐的项目均在比赛中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我觉得确实收获蛮多的。第一收获友谊,虽然大家专业背景不同,成长经历不同,但我们因为共同的兴趣走到一起来筹划挑战杯。在此期间,我们积累了非常深的感情,现在想想都心里都是甜滋滋的。第二社工锻炼,让我培养起了担当意识,也为日后的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

赵翔宇身上对于学业和社会工作方面的韧劲,从本科到研究生,贯穿了他六年的清华时光。

谈起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他回忆最多的场景就是实验室。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十二点,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实验室里度过。尽管学业很重,但为了保持体力,他还是尽量挤出一点时间从事体育锻炼,每晚五点到紫操跑十圈,便赶紧回到实验室继续做研究。原本就是体育健将的赵翔宇笑称:“我非常喜欢运动,从学校养成的习惯一直坚持到今天。现在基本每周至少打两次羽毛球、游一次泳、跑一次步。争取完成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任务。”

那段与老师同学们共同奋斗的岁月也让他对学院、对课题组充满了深厚的感情。多年过去,谈起自己的导师夏清老师,赵翔宇充满敬佩之情:“夏老师是一位极具人格魅力的学者。他高深的学术造诣、严谨扎实的学风和浓烈的家国情怀深深地影响了我们这群学生。研究生的两年时间里,他不仅培养了我们从事科学创新、务实的能力,更把他的那种不畏艰难、直面挑战的勇气和百折不挠的韧性植入我们的血液。

毕业的时候虽有留京的机会,但赵翔宇还是执意回到西部家乡“闯一闯”。从告别大城市破釜沉舟的气势,到扎根地区基层的斗志,到深入前沿阵地磨练心志的经历,再到感悟生活,体会生命真谛。可能正是这份闯劲与执着支撑着赵翔宇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不平凡的人生道路。

他一直以来就想从事电力方面的工作,24年的人生轨迹也始终在朝这个方向行走。2013年毕业后,面对众多机会的赵翔宇选择进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工作,从那时起,就一直坚守在调度运行岗位上,并且始终秉持谦虚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完成各项工作。

工作之初,恰逢电力事故事件定级标准推广应用期。南方电网公司全面承接国家电力事故调度规定编制了企业内部事故事件规程,进一步细化了事故事件的判定标准。这个规程也成为电网调度运行事故处置的重要依据,部门领导要求大家必须掌握到位,做到烂熟于心。然而准确记住规程中的每一个条款是个麻烦事,事故事件等级判定涵盖停电损失负荷、用户影响、损失变电站等五大维度,涉及用户重要性、负荷所在地、持续时间等三十多个评价项目。很多同志反映记不牢、易混淆。初出茅庐的他在按照领导要求加强学习记忆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动手编写了手机小程序,将事故事件判定所涵盖的标准条款封装,把近百条判定条款用一个“黑匣子”装起来,调度员只需要输入几个基础参数就能自动计算事故事件等级。小小创新、大大收获,这个工具凭借较强的实用性,为所在单位争取到了贵州电网第一个职工创新一等奖,有效的解决了实际生产中的问题。

调度运行是电网生产运行指挥的重要环节,值班调度员主要负责电网运行监视控制、发电调度优化、事故异常处置等相关工作。三尺调度台上,一部电话、几面屏幕连接着整个电网的发电机组、电力用户,因此老调度员经常说:调度无小事。在六年调度值班工作中,他认真学习调度运行基础知识,不断提升调度运行业务技能,精益求精下好每一步指令,曾连续两年荣获贵州千百次操作无差错奖;他沉着冷静处理事故异常,有条不紊开展应急处置,有力确保了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先后获得南方电网、贵州电网调度运行先进个人;他交流沟通持经达权,善于换位思考,与调度业务联系所涉及的发输变电值班员、其他专业生产人员保持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多年保持年度综合绩效“A”级评价。值班的六年,也是他沉下心来充电学习的阶段,在工作之余,他最喜欢去的地方一个是运动场、一个是图书馆,保持着学生时代3000米满分的运动成绩,每年都会完成一摞书单任务,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自2017年起,赵翔宇竞选中心团委书记成功,在生产业务之外兼任中心团委书记。“最早比较系统的接触团组织工作还是在大学本科阶段,那时候就认识到团组织是党领导下服务团员青年的组织,但是在企业里,如何做好团组织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为了做好新岗位工作,他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从共青团中央、团省委、国资委团工委到南方电网公司及贵州电网公司团组织相关政策文件做了认真的学习,重点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工作的指示精神,逐步明确国有企业团组织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结合所在单位实际提出了新时代青年突击队的工作构想。结合中心工作实际,他和其他同事一起落实公司年度重点工作要求,组织成立了调控配服一体化青年突击队。该突击队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凝聚了覆盖调度中心及各供电局共50多人的青年队伍,形成了经验分享、资料共享、数据公开的工作机制,解决新任务中部分供电局起步晚、经验少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了该工作按期完成。同时围绕抗冰保电、迎丰度汛等急难险重任务,发动青年投身攻关,组织成立专项青年突击队。由此构建了一整套依托青年突击队载体实现团组织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工作机制,并就如何组织好、开展好青年突击队建设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学习强国、团中央“创青春”公众号等媒体刊登报道了该项工作。

自2019年开始,由于工作需要,赵翔宇离开调度运行值班岗位,开始参与贵州发电运行管理和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相比于以前的业务,无论是发电运行管理,还是市场改革建设,外向型特点更加显著,需要与政府主管部门、上级调度机构及各类发电企业密切联系,加强交流。特别是现货市场建设方面,相比于首批试点地区,贵州起步相对较晚,如何通过开展市场建设推动贵州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顽疾,是市场改革需要深入思考的关键。“市场建设刚刚起步,又是一个新的学习实践领域”在采访中赵翔宇如是说。

2013到2020,七年青春挥洒,赵翔宇靠着自己的热情、胸怀和实力,稳扎稳打的在自己真正愿意为之奉献的事业中打下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正可谓“心如花木,向阳而生。”他的旅程才刚刚开始,就像一朵朵还未盛开的花朵,心怀花香,不断充实,不断奋斗,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他的人生之花将持续绽放在国家与社会的暖阳下,绽放在这洒满阳光的大地上。

—— 分享 ——

上一篇:怀念挚友言茂松

下一篇:电机系一行慰问顾国彪院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