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指导意义,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0月27日下午,“共溯峥嵘路,奋进新征程”电机系集中主题党日在第六教学楼6A203以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举办。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电机系副主任余占清,电机系党办主任李琦,电机系学生工作组组长张灵,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波,电机系原党委书记、退休教师代表邱阿瑞,党委学生部思教办教师陈世鎏,电机系2008级校友、河北省香河县安头屯镇镇长刘静琨以及来自电2党支部等5个本科生党支部与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党支部的51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系党委书记于歆杰讲主题党课

于歆杰首先围绕“从二十大报告中汲取当代电机人的精神力量”,为参会的全体老师和同学讲主题党课。

于歆杰梳理了二十大报告的整体结构,并依据个人工作和思考重点分享了对二十大报告部分内容的认识。他从二十大报告中多次出现的“忧患意识”和“自信品质”切入,谈论了对“在复杂局面中保持定力”的理解,并结合电机系建立九十年来的发展史,阐释了“守正创新”的重要含义。于歆杰指出,近一个世纪以来电机系的机构设置、所设专业、研究方向都在持续调整和变化,但我们坚守电力领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能源高效利用的立场始终如一,这也正是清华大学电机系的“守正创新”。

于歆杰立足二十大报告中有关青年的论述,鼓励全体电机系同学要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并提出了识大势、立大志、做大事的要求。识大势,需要同学们关注关心国内外时事,正确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用于接纳“变化”这一关键;立大志,需要顺应时代和国家发展趋势,将个人努力融入时代洪流;做大事,要求同学们区分出当前所做事情对未来思维提升和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主动地追求个人综合素养的提高。

全体师生观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党的二十大报告

全体师生随后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作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节选视频,共同学习领悟报告中蕴含的丰富内容、重要论断和深刻内涵。

毛裕贵、谢邦鹏、刘静琨作分享

电机系2008级校友刘静琨分享了他对于二十大报告的学习理解和对清华电机人使命担当的认识。刘静琨校友从职业选择、职业起点和发挥优势三方面,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选调生在基层工作五年来的许多细节和感触。他表示,青年学生在选择职业时要积极考虑入主流、上大舞台。无论是选择何种职业,只要有益于人民、有助于国家发展富强,那就没有背离我们的使命。职业起点方面。刘静琨说,虽然基层一线工作琐碎艰苦,但“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选择迎接困难和锻炼自我,能够获得宝贵的社会阅历和必要的磨炼,对今后的成长发展大有裨益。在发挥专业优势方面,刘静琨认为在学习科研中养成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在社会系统中也是同样适用的,只有将学历真正转化成能力和阅历,才能在基层这片广袤的土地里扎下根、开出花。

电机系1952级校友毛裕贵,1999级校友、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浦东供电公司张江能源中心主任兼数据管理组组长谢邦鹏通过提前录制视频的形式线上参与本次活动。

毛裕贵校友回顾了从清华毕业赴陕西定边支援建设的经历,并鼓励同学们既要树立远大理想,又要能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谢邦鹏校友讲述了在清华求学和参加工作后的诸多思考和感悟。他谈到,在清华电机系的九年里不仅学习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了为学与为人的道理。在清华园中加入中国共产党,也是他一生中极其光荣和珍贵的回忆。工作之初面对困难和挫折,他秉承清华人的精神担当,坚信“要做最好的一线工人”,最终在工作事业上收获了累累硕果。

与会师生现场交流

与会师生围绕电机系学生如何利用专业技能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学习二十大报告的精神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潘石、黄上师、李航、胡杨明昊作分享

电1党支部党员潘石谈到,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们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在他看来,这段话是对电力系统未来发展方向的指导,在实现碳达峰的过程中,应当在保障电力稳定供应的前提下,逐步提高清洁能源比例。潘石说,自己的研究方向正好需要与双碳目标相结合,使他感受到自己的工作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也从内心深处生发出一种时代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党支部党员黄上师总结了讨论小组的几位老师在科研和学习上的一些感悟。他指出在科研上应该形成长期学习的方法论,并要立大志,寻求的方向要符合国家的重大需求,这样才能为国家更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在科研的过程中也要坚持守正创新,为一个目标不断前行,并要永远地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

电0党支部党员李航表示,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个要素共同提及,并且放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使他认识到党和国家对三者的高度重视。而电气工程学科作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战略的重要推动力,责任重大又使命光荣。目前集中精力把自己的科研做好,就是我们为现代化、为民族复兴做出的贡献。

电2党支部党员胡杨明昊结合假期赴浙江丽水锻炼的经历,讲述了对基层工作的感受。“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既要能承接繁杂的工作内容和要求,也必须把针尖扎进群众,真正和群众保持紧密的血肉联系。

张波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同学们的交流讨论结束后,张波老师带领全体与会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邱阿瑞作总结致辞

电机系原党委书记、退休教师代表邱阿瑞最后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做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和殷切期望。邱老师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要的判断,这是和原先的“四个现代化”一脉相承又有发展创新的。当年包括他在内的许多青年学子都立志为“四化”做贡献,今天的学生也理应投身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鸿图伟业。同时邱老师要求,党员同志也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既在学习、科研等本职工作上做出成绩,也要紧跟时代步伐,响应和拥护党的号召与要求,彰显清华电机人的本色,成为未来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与栋梁之材!

与会人员合影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章及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篇:许庆红参加电机系党委与组织部统战部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共建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