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10月28日下午,电机系在西主楼3区217报告厅召开党史专题报告暨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报告会。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副教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专题报告。电机系师生共两百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本场报告会,会议由系党委书记于歆杰教授主持。

何建宇作专题报告

何建宇在报告中首先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随后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政策与治理实践、经济政治社会发展变迁三个角度,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何建宇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采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边探索边推进:从四个经济特区等“试验田”到推动全国的改革开放深入展开,从局部性的改革拓展到整体性的配套,党在实践中摸索,遇到问题及时调整,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随后,何建宇以其它国家在面对经济高速发展给社会管理带来的巨大考验时的教训和苏联解体后中俄改革道路的比较为引,指出我国在坚持社会主义初期阶段基本路线的前提下,在具体方法、改革顺序等方面为实践探索留下了很大空间,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方法。

最后,何建宇以基础公共服务和深圳建设文明城市的标语为例,指出党在新时代精准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议大家从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共同富裕的内在逻辑去看待国家近期密集出台的各项政策。

师生踊跃提问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何建宇就师生提出的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摸着石头过河”与本本主义、实用主义、机会主义、教条主义等路线的区别等问题做详细解答。

系党委书记于歆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马克思主义由普遍的客观规律组成,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者和引领者,实事求是且注重实践,我们要认识到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其他国家的经验都无法照搬来指导中国未来的发展,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内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于歆杰做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

活动最后,于歆杰就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的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进行了通报,通过具体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全系师生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引领师生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 分享 ——

上一篇:服从国家分配、全心全意教书育人——采访电机系退休教师钱家骊先生

下一篇:电机系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色中国万里行—寻踪红军长征路”摄影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