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朱德恒(1933-2017),江苏常熟人。中共党员、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朱德恒是我国高电压技术教学和科研领域的知名专家。历任清华大学电机系高电压技术教研室主任、清华大学电机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电机系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与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电气检测与故障诊断分室’主任、北京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高电压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输变电设备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力百科全书·电工基础卷(第1版和第2版)编审委员会委员、第二届国际电介质材料性能与应用会议(1988年)技术委员会主席、华北电力设备诊断专业协会理事、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电气绝缘监测与诊断专委会委员。

朱德恒教授, 2004年5月摄于清华园

朱德恒从1938至1943年在常熟县立石梅小学读书(其中一年跳级学习)。

百年老校石梅小学

1949年从省立常熟中学毕业考入上海同济大学。1950年又考入北京清华大学化学系,后即转入向往的电机系学习。1953年毕业后,他留校清华大学在电机系任教。高电压技术是电工技术和电力技术的重要分支,培养高电压技术方面的专门人才,对发展我国的经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杨津基教授带领下,朱德恒与其他一些年轻教师开始筹建清华大学“高电压技术”专业。

五十年代中期,朱德恒被委派到哈尔滨俄专学习俄语,学成返校后为协助筹建高电压技术专业的苏联专家,担任了两年的专业俄语翻译。1956年清华大学电机系成立了“高电压技术”教研组。1959年夏,清华大学“高电压技术”专业第一批本科生毕业。

1963年,清华大学电机系高压教研组合影,第二排左三为朱德恒教授,第一排为研究生

1965年7月,清华大学电机系高压一班毕业合影,第二排左五为朱德恒教授

八十至九十年代,朱德恒教授长期担任清华大学电机系高电压技术教研室主任,在教学计划和学科发展方向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1982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8年被聘为教授,1992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93年聘任为博士生导师。1999年退休。

2003年1月,高压教研室老师合影,前排右四为朱德恒教授

从1953年算起,朱德恒教授在教育战线辛勤工作了47年。他长期从事高电压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数十年来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朱德恒先后讲授“高电压物理基础”、“高电压绝缘”、“高电压绝缘技术”、“气体放电”、“绝缘诊断技术”、“专业俄语”等课程。

高电压电气设备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绝缘结构,取决于各种电气设备的功能、构造特点和运行条件,由一种或几种绝缘材料组成不同形式的绝缘结构。高电压绝缘技术是关于高电压电气设备绝缘结构的开发、选型、设计、制造、运行和维护的技术。《高电压绝缘技术》教材是有关专业学生的重要教材和有关技术人员的重要参考书。朱德恒编写有“高电压物理基础”讲义,主编或合编有《高电压绝缘》(电力工业出版社出版,清华大学出版)、《高电压绝缘技术》(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电绝缘诊断技术》等教材(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

朱德恒教授主编或合编的部分教材

在高电压技术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朱德恒也有卓越贡献,指导硕士生17人,博士生6人,博士后4人。

1995年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博士论文答辩会合影,右三是指导教师朱德恒教授,右四是巴基斯坦留学生

1996年,朱德恒教授(左四)指导的硕士生(右三)学位答辩会合影

朱德恒主要从事电气设备故障诊断方面的研究工作。高压电力设备特别是大型设备发生突发性停电事故,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不良的社会影响。研究故障诊断技术,可通过对电气绝缘的试验和各种特性的测量,了解及评估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的状态,从而能早期发现故障,避免电力设备的突发事故,这对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具有重要价值。考虑到清华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在电气设备故障诊断方面的研究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批准清华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大型发电机和变压器放电性等故障的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1997-2000)》,朱德恒教授是负责人。除国内的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外,朱德恒教授还与法国、美国、加拿大的有关单位开展了国际合作科研。科研获奖项目有:《沿染污介质表面放电研究》项目获1992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甲类)一等奖,1993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大型发电机与变压器放电性等故障的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项目获2003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内外期刊(如《中国电机工程学报》、《IEEE Trans. on Dielectrics and Electrical Insulation》)和国际学术会议(如《Intern. Symp. on High Voltage Engineering》)发表论文近百篇。编撰有《电工高新技术丛书第五分册:电气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电气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中国电力出版社,2009)等专著。

朱德恒教授主编或合编的部分著作

朱德恒教授合作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

2016年4月,清华大学电机系高压1966班毕业50周年,校庆日师生合影,前排中为朱德恒教授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研究生党支部委员党建宣传培训活动顺利召开

下一篇:电力科学家|为人与为学的典范——缅怀章名涛先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