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4月19日上午,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起全国高校广大青年学子的热烈反响。23日上午,清华大学电机系、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和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等八所高校院系研究生组织负责人齐聚线上,召开专题座谈会,集体回看新闻联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结合实际,深入交流了本次学习体会。会议由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建助理兼研究生党建中心主任刘洋主持。

线上会议截图

观看新闻联播时,与会青年学子一同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热烈氛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高等教育方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

与会同学回看新闻联播

观看结束后,刘洋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精彩瞬间,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体育事业、关心学生发展。另外,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一名毕业生,备受鼓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须坚定信念、埋头苦干,时刻牢记清华“行胜于言”的优良校风,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在乡村振兴的历史节点上奉献一份力量,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团总支书记杨光照向大家分析了三个考察点的深层次含义,体现着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他表示,在现场见证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激动之情久久不能平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让我们倍感振奋。如今,我即将离开清华园,走上工作岗位,我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教诲,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建助理杨欣颐从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和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期望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她表示,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一直都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显著特点,也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在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所发表的讲话内容意义重大,提醒我们青年学子要时刻“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提醒我们要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始终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倪政泽表示,作为当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正处于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正在见证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尤其是作为能源电力人,更应着眼与国家重大需求和关键领域,向着“3060目标”,牢记习总书记“敢为人先,敢于突破”的嘱托,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德育助理王炳然在分享时表示,我们青年一代要倍加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如习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回顾习总书记2010年视察华中大时对青年的寄语“要到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要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作为青年学子,大家身处盛世,也重任在肩。未来做为电气学子,要将自己的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助力祖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王楚通表示,自己有三重身份,首先,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要始终以国家和社会的需求为研究方向,化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为动力,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作为一名电气人,向着“3060目标”,要发挥自己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作为一名浙大人,回顾习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18次来到浙大,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寄语青年学子“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们作为青年学子,应当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始终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深融在一起。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分会学术部部长沈钦寅表示,“生逢盛世”是指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际;“肩负重任”是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作为电气工程学子,我们应当将祖国的需求与个人的研究结合,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专心科研,积极创新,敢于质疑,致力于帮助祖国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建研究会主席付瑛博表示,值此建党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上海交大建校125周年,我们广大理工科学子应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以坚定不移的信仰作为自己的底气,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克服科研上的困难与挑战,破除生产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坚定地做一名充满工作热情与发展热情的新时代青年。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邹春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我深受鼓舞。作为学生,我们应树立勤勉致知、学以报国的远大理想,想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把科研做到一流,是学子的“心怀国之大”,是学子报国效党的赤诚。作为研究生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一员,我们应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应牢牢把握建党一百周年的关键时间节点,将党史教育融入日常服务之中。

西安交通大学郭泓霖、华北电力大学吕品、浙江大学叶怡伟、包鑫康、上海交通大学刘洪铭、李琅等同学也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均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厚植家国情怀,无畏艰难困苦,敢于引领创新,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

会后合影

“忆百年峥嵘,筑时代芳华”高校联合党建活动介绍: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隆重纪念党的100周岁华诞,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八所高校电气学院研究生组织共同发起“忆百年峥嵘,筑时代芳华”高校联合党建活动。

活动旨在通过主题宣讲,交流讨论,实践分享,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入挖掘“党史,能源电力史,国家前沿技术,时政热点”四个思想教育元素,引领带动各高校学子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成为理想信念坚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力求以创新的发展思路,优异的效果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电机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一”集中学习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