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能源03团支部与法02团支部联合开展“初心一百年“主题实践。2021年5月7日至9日,我们一同前往“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红色专项的实践活动,亲身探访革命遗址,感受那年烽火连天时可歌可泣的红色岁月,学习前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远景

5月8日下午,法02、能03赴井冈山联合实践支队前往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1958年由国家文物局倡议兴建,195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周年竣工开放的献礼工程,是我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史类博物馆,由毛泽东主席审阅陈列大纲,朱德委员长题写馆标。

井博馆内基本陈列有多个展室,分为序厅、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恢复、坚持井冈山的斗争和弘扬井冈山精神等部分,馆藏丰富。在讲解员的解说下,支队成员的视线从这些意蕴深重、满载历史重量的藏品上一一掠过,胸腔中的情绪震荡丰沛,单用震撼和感动已不足以描述。不由得深入情境,不由得深深地赞叹。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合影

参观完井冈山博物馆后,支队成员于茨坪镇政府会议室采访了两位革命老兵。喻运仪,64岁,老家湖南,78年入伍,在广州军区41军53606部队,作为野战军参加了自卫反击战,82年退伍后被分配到井冈山工作。喻爷爷为支队成员讲述了自己的军旅故事。谈及入伍的原因,喻爷爷说,保家卫国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当时大家都认为一人入伍,全家光荣。他当兵时条件艰苦,伙食不好,身处危机四伏的中越边境,时常要在狭小的猫耳洞进行临阵训练。四年的部队生活不仅锻炼了他,也给他留下了一段段珍贵而难忘的战友情。虽然在自卫反击战中,许多战友为了守护祖国边疆长眠于广西边境,但爷爷对于军人的这段历史仍不后悔,清明节时也会前往广西边境为自己曾经的好友扫墓。在喻爷爷看来,如今国家在党的领导下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和平安定,军人的伙食住宿等条件也提升了,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祖国延续现在的道路,发展得更加强大。

采访革命老党员

李鸿应,86周岁,曾任井冈山市风景局局长,54年入党,已有67年党龄。谈及宣传党史、学党史活动时,李爷爷说到,他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党的信念,什么时候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论能力大小,都要保住这种精神。虽然井冈山的革命故事发生在多年前,但井冈山的精神仍一直流传。现在倡导的井冈山精神的那几条,是我们在讲党史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也是不断地实践和深化得出来的。今年习主席主张学党史,上井冈山的人也多了,井冈山这一站对我们的党史十分重要,虽然革命时间不长,但是党的建军建政都是从井冈山开始的。

5月9日上午,法02、能03赴井冈山联合实践支队前往参观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并分别于中国革命旧居群附近和茨坪北面的北岩峰上开展了快闪接力活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是茨坪中心景区新辟的主要革命人文景观。它位于茨坪北面的北岩峰上。1997年10月,由邓小平题字的“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落成剪彩。陵园整体建筑包括陵园门庭、纪念堂、碑林、雕像园、纪念碑五大部分。穿过陵园门庭,同学们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点参观了纪念堂的陈列室。

参观陈列室与吊唁大厅

参观陈列室时,讲解员将展览在其中的老红军、老干部的事迹娓娓道来,让同学们更为深刻地了解到了井冈山的故事,感受到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精神;其中伍若兰的故事最让大家感动: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的伍若兰,是朱德的第一任妻子,她在1925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2月被捕后,敌人诱其同朱德脱离夫妻关系,自首投降,她威武不屈,怒斥敌人:“要我同朱德脱离,除非赣江水倒流!”铮铮话语,气壮山河,惊得敌人目瞪口呆。2月12日,年仅23岁的一代女英豪,在经历了敌人残酷的刑讯逼供后,被残忍杀害。

支队成员首先在中国革命旧居群附近的雕塑前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并在毛主席题词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浮雕前进行了主题为“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清华加油”的快闪活动。其后,同学们在茨坪北面的北岩峰上开展了快闪接力活动。

实践合影

回到井冈山,重温那段历史记忆。赤旗井岗提醒着我们不忘过去,牢记使命在肩,永不停歇,奋勇向前,“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在亲临井冈山这一革命圣地后,每一位实践支队的成员都深深地认识到:井冈山革命圣地的历史是一部不畏艰险、荡气回肠的壮怀史,是一部浴血奋战、风雷激荡的抗争史,是一部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胜利史。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实事求是、敢创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实践支队的井冈山之旅,是一堂生动的红色文旅课!在以后的日子里,应时刻谨记先辈们所经历的艰难险阻,努力培养坚韧不拔的优良作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报道(三)】 八校电气研究生联合党建第三场专题活动

下一篇:【电机系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报道(一)】 学习百年党史、传承清华精神 ——电机系校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高校联合党建活动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