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是否可以下载

景德讲坛简介

高景德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电力工程专家、杰出的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人、IEEE Fellow。

景德讲坛宗旨是弘扬电机系优良传统,纪念以高景德校长为代表的一大批电机系杰出前辈,传承他们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精神。邀请嘉宾主要是国内外在电气、能源、高等教育等相关领域有影响力的高层次专家学者。报告讲座主题为前沿科技进展、重大战略规划、人才培养模式、教育理念创新等。

讲坛信息

一、景德讲坛第十期讲座信息

题目:实现2050/2060零碳面临的挑战

报告人:吉姆·麦克唐纳

时间:2023年10月9日15:00-17:00

地点:西主楼3区217报告厅

由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成为本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在《巴黎协议》的框架下,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根本的举措。

2020 年 9 月 22 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 2030 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

中国的这一承诺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的一项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也开启了中国以碳中和目标驱动整个能源系统、经济系统和科技创新系统全面向绿色转型的新时代。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会有许多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会带来科技创新、能源和经济转型的重大机遇。

二、讲座嘉宾简介

吉姆·麦克唐纳

吉姆·麦克唐纳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爱丁堡皇家学会会士、IET fellow、英国物理学会IOP会士,以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外籍会士,他是国际上电力系统与能源领域的权威学者,长期致力于电力系统保护、控制和运行以及能源经济等方面研究,已发表650余篇学术论文。

吉姆·麦克唐纳教授与苏格兰第一部长共同担任苏格兰政府能源咨询委员会主席,是Strathclyde经济领导委员会的联合主席,目前在 Weir Group plc, Scottish Power plc等组织担任多项高级业务职务。此外,他还主持或参与了与研究、经济发展和教育相关的多个高级委员会的工作。在 2012 年女王生日之际,吉姆·麦克唐纳教授因在教育、工程和经济方面的工作和贡献而被授予骑士勋章。吉姆·麦克唐纳教授因在UK Prime Minister‘s Council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组织中的杰出贡献,于2019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

三、报名信息

请扫描图中二维码完成在线报名,当天携带个人学生证(工作证)入场。

 

 

—— 分享 ——

上一篇:学术报告丨配电运行和控制的演变

下一篇:学术报告丨如何写好一篇科技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