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是否可以下载

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每年4月到6月组织申请自主研究课题和开放研究课题一次。现将具体要求等事宜通知如下:

一、自主课题与开放课题申请人资格

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面向固定人员,开放课题面向外单位研究人员(清华大学以外的研究人员,优先资助青年或海外研究人员),但开放课题申请时须由一名实验室固定人员作为课题联系人。实验室固定人员每年通常仅可作为一个开放课题的联系人。申请人项目结题之后才能申报新项目。

为保证研究团队中各成员研究方向与团队方向的一致性,已进入研究团队的教师所申请的自主课题应征得团队负责人的同意,并请团队负责人在申请书封面上签字表示同意申报。

二、自主课题与开放课题研究方向

按照主任会议的讨论意见,本年度自主课题与开放课题研究方向即为实验室的研究方向:

  • 大电网安全与经济运行

  • 大容量输电技术与电气设备智能化

  • 新能源发电与分布式电力系统

  • 高效柔性电能变换与电力电子技术

  • 热力系统仿真与控制

  • 储能新材料与新技术

  • 能源互联网与能源战略

在以上研究方向的基础上,鼓励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技术”和“新型电力系统”等领域的创新性和前瞻性课题,鼓励学科交叉以培养新的科研生长点,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三、自主课题与开放课题成果及署名或标识要求

自主课题与开放课题申请书中需明确课题提交成果形式与数量,明确实验室署名的方式。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SCI论文、EI论文收录期刊及影响因子,国际/国内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的贡献度,牵头或者参与撰写国际/国内导则或标准的影响力等。课题不必刻意追求成果数量,重在质量和贡献。课题结题时需提交课题结项结题书及相关成果清单和证明材料。

提交的成果中,申请者应为主要完成人之一。对于自主课题,论文的单位署名中应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对于开放课题,首页下方应有致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标识。自主课题的论文单位署名建议格式如下:

中文: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电机系,清华大学

或用简称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电机系,清华大学,北京 100084

英文:State Key Laboratory of Power System and Generation Equipment, Department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Tsinghua University

或State Key Laboratory of Power System and Generation Equipment, Dept.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Tsinghua University

开放课题的致谢格式建议如下:

中文: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资助课题(课题编号举例)

英文:Project(eg: SKLD21M01/SKLD21KM01)supported byState Key Laboratory of Power System and Generation Equipment

四、课题资助额度与年限

自主课题分重点与面上两类,重点课题的资助额度不超过80万元,面上课题不超过30万元。本次课题的结题时间为2023年10月,同时需提交结项结题书。

开放课题也分重点与面上两类,重点课题的资助额度不低于12万元,面上课题不低于为5万元。本次课题的结题时间为2023年10月,同时需提交结项结题书。

开放课题经费报销说明:开放基金会以民口纵向科研项目的方式划拨到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报销的具体要求会发给最终经费支持单位。

五、申请书格式

申请书参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格式,封面信息包括:

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与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

自主研究课题申请书或 开放研究课题申请书(开放课题申请者需同时提交实验室访问学者申请书)。

课题类型:面上/重点、申请人、电话、邮箱、[开放课题]单位与通信地址等。

六、时间安排

申请书提交截止时间:5月10日前

自主课题与重点开放课题答辩时间:5月底

评审结果通知时间:6月初

申请书提交至:junyu@tsinghua.edu.cn

联系人:周俊瑜,电话:62795705

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与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年3月25日

—— 分享 ——

上一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关于变更2022电气工程学院院(校)长论坛时间的通知

下一篇: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关于举办“2022电气工程学院院(校)长论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