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3月20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清华大学、天津华凯电气以及设计院等单位共同承担的津静市域(郊)铁路“基于能量路由器及协同控制的柔性牵引供电系统绿智融合示范工程”项目评审会暨启动会在天津召开,标志着示范项目建设进入加速阶段。

项目评审会暨启动会合影

该项目是天津轨道交通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天津华凯电气公司等单位推动绿色示范引领的重点项目,成功入选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首批绿色示范工程。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丁树奎副会长带队,来自北京、广州、厦门、上海等轨道交通行业的6位专家以及天津市滨海高新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李纬,市交通运输委铁建处处长汪东升,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周明,市工信局一级调研员杨少海等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陈旭、丁鸿鸣、陈国清、马运康、总工程师朱敢平,清华大学电机系副主任陆超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天津华凯电气有限公司、中国铁设、铁六院、电化院、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等单位负责同志。

《基于能量路由器及协同控制的柔性牵引供电系统绿智融合示范工程项目》是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推动绿色示范引领的重点项目。项目以天津中心城区至静海市域(郊)铁路首开段工程为依托,聚焦“节能降碳增效、绿色能源替代、绿色装备应用”三大方向,围绕绿智融合、灵活高效、安全可靠等方面,研制集牵引供电、再生制动、光伏直流并网于一体的多端口能量路由器,研发智慧协同控制技术,从理论研究到工程实践,拟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新一代城轨柔性直流牵引供电系统,实现城轨牵引供电系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陆超教授及其团队依托清华大学电机系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承担了津静线的多项技术开发工作,将形成国内分布式光伏接入柔直协同控制系统的首台成套装备,是轨道交通领域在高端装备和新能源方面绿智融合、产学研用、探索新质生产力的有益尝试,该示范工程在经济性能和可靠性方面能实现双提升。能进一步形成新的产业装备,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动能。

—— 分享 ——

上一篇:蜀道集团到清华大学电机系调研交流

下一篇:电机系工会瑜伽班首次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