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5月10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增选会士名单,新增选8名会士和9名外籍会士。电机系教授吴维韩、吴文传、曾嵘当选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

吴维韩

吴维韩教授,1931年9月生于浙江,1953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1955年至1959年在莫斯科动力学院留学,获副博士学位。1953年起在清华大学电机系工作,1976年晋升副教授,1983年晋升为教授。1984年至1989年任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期间担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

吴维韩教授是我国电力系统过电压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在电磁暂态数值分析、过电压防护和绝缘配合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是我国最早研究电力系统电磁暂态数值计算方法的学者之一,尤其是在电缆和GIS设备的建模、冲击电晕特性和铁磁谐振过电压研究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贡献。20世纪80年代,过电压分析模型还不像今天这样成熟,且计算机内存有限,吴维韩教授提出的模型和开发的代码,实现了在有限的硬件资源下实际电网电磁暂态的快速准确计算,率先完成了我国110-500kV系统的过电压计算与绝缘配合的研究工作,解决了我国1980-1990年代很多电力工程的过电压计算难题,包括我国第一条500kV紧凑型输电线路。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此外,他在国内最早牵头开发了110-500kV复合外套避雷器,推动了避雷器在输电线路防雷中的应用,已被证明是输电线路防雷的最有效的方法。

吴文传

吴文传,清华大学电机系长聘教授,IEEE/IET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首届中国电机工程杰出青年工程师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主要从事大电网能量管理与运行控制、能源互联网/主动配电网运行调度与自律控制、机器学习理论及其在能源系统的应用研究。主持研发了新能源集群控制与电网优化调度系统、主动配电网运行调控与可靠性规划系统等,在各级电网得到规模化应用。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省部级一等奖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4),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第3)。

曾嵘

曾嵘,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会士是会员在学会的最高学术荣誉。为表彰在电机工程科学技术领域有重大贡献、成绩卓著的专家学者,自2011年起,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开展了会士遴选工作,现有156人当选会士。为吸纳和表彰在电机工程科学技术领域作出卓越成就的知华友华外籍专家,自2018年起,学会开展了外籍会士遴选工作,现有39人当选外籍会士。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举办2023年第二期教工学术沙龙

下一篇:清华大学牵头的直流变压器领域首个能源行业标准制定工作组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