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9月3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电机系、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22电气工程学院院(校)长论坛以线上方式顺利召开。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先后致辞。论坛分别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刚,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清华大学电机系副主任陆超,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鲁宗相主持。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林铭山与来自全国74所高校电气工程学科的院(校)长、教授、学者、专家近200人参加会议,同时吸引超过1.2万名观众通过直播间在线观看。

嘉宾云合影

本次论坛主题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学科建设,主要采用报告会方式,通过重点发言、深入探讨和自由交流,共同探索高校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和整体科研布局,切实加强电气领域院校之间的协作交流,促进我国电气工程学科发展。

开幕式

舒印彪理事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百年光辉历程,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气候变化挑战日益增多,能源供应格局深刻调整,要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坚持以清洁化、电气化、数字化、标准化为方向,积极探索能源电力低碳转型路径,大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电气工程学院院(校)长论坛已成为促进学科发展、培养创新人才、推动行业进步的重要平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能源电力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也对电气工程领域的学科教育、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将与各大电气工程学院共同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共同在促进交流合作、推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引荐上发挥更大作用。

舒印彪理事长致辞

杨庆新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自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于2009年联合创办电气工程学院院(校)长论坛以来,取得了丰硕的交流合作成果。电气工程学院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重要职能,应面向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优势,持续推动电气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将继续搭建好分享交流、学习借鉴的舞台,提供集思广益的渠道,促进电气学科的改革与发展。建议未来一级学科目录调整为电气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目录调整为电气工程及其智能化,同时高度重视符合国家重大需求的新研究方向的投入。

杨庆新理事长致辞

曾嵘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跨院校合作在打破技术壁垒、促进人才交流、协同产业创新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电气工程学院院(校)长论坛自创办以来,为各参会单位在前沿先进技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清华大学将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以及广大兄弟院校一道,共同探索高校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和科研组织模式,继续加强电气领域跨院校协作交流,提升论坛学术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共同助力我国电气工程学科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构建,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双碳”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曾嵘副校长致辞

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与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高文胜在会上预发布了《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年度发展报告》,详细介绍了年度发展报告的编制背景与前期组织工作,并从梳理行业政策热点与典型技术、总结行业标准和发展趋势等维度介绍了报告主要内容。

《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年度发展报告》预发布

主旨报告

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副校长、美国工程院院士杜山·博洛耶维奇(Dushan Boroyevich)介绍了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在电力电子领域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基本情况与经验启示;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毕天姝结合华北电力大学的典型案例与实践,分享了有组织科研攻关模式探索经验;四川省新型电力系统研究院院长王永平围绕建设思路、理论模型、探索实践等方面探讨了“多源互济”的四川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思考;东北电力大学副校长陈厚合从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建设举措入手,介绍了电力特色地方高校如何开展电气工程学科建设;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琦交流了新兴信息支撑技术及其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相关研究成果;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以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为例,介绍了清华大学建设异地新型研发机构,支撑电气工程学科发展的经验探索。

主旨报告嘉宾演讲(从左至右,从上至下:杜山·博洛耶维奇、毕天姝、王永平、陈厚合、黄琦、康重庆)

专题论坛

专题论坛分为电气工程学科建设和电气工程人才培养两个主题进行。

在电气工程学科建设专题论坛上,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副校长兼理工学院院长王忠东介绍了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如何加强电力能源系统的跨学科研究工作;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陈维荣  结合西南交通大电气工程学科总体情况、发展现状等方面分享了学科发展规划与思考;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凯围绕背景目标、思路模式、成效经验报告了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合作体建设与探索;中国矿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原熙博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建设成果,并就中英两国电气工程学科教学及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

 

电气工程学科建设专题论坛(从左至右,从上至下:王忠东、陈维荣、杨凯、原熙博)

在电气工程人才培养专题论坛上,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吴命利基于北京交通大学科教融合建设成效,分享了电气工程本科专业实践教育体系建设经验;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肖先勇从理念目标、模式方法、保障条件等方面报告了四川大学电气工程一流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武华介绍了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建设成果以及培养卓越电气研究生的探索与实践;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李东东围绕上海电力大学产教协同实践经验和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思路阐述了如何开展新时代高质量电力人才培养。

电气工程人才培养专题论坛(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吴命利、肖先勇、李武华、李东东)

本次论坛的召开,是电气工程学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共同探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创新发展的积极行动,为与会嘉宾搭建起互鉴共融、互促共进的高水平学术平台,将为推动电气工程学科发展,提高电气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强化院校合作起到重要作用,为助力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全面实现贡献更多智力源泉。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研究团队获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世界最高效率

下一篇:清华大学电机系青年教师沙龙暨“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导师制”2022年度会议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