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7月27日,电机系与国网北京电力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国网北京市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昕伟和电机系主任康重庆出席签署仪式并讲话,国网北京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铁恒主持会议。国网北京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史景坚和电机系副主任陆超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意向书。

康重庆对国网北京电力长期以来给予电机系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国网北京电力长期以来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保安全保供电等方面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为首都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国网北京电力具有良好的科技创新文化,特别是今年以来,国网北京电力在出色完成冬奥保电任务、稳步做好电力保供工作的同时,开展了前瞻性科技创新布局,在城市副中心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建设等方面提出许多新理念、探索大量新技术。他强调,双方此次合作内容契合国家“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重大战略。电机系将充分发挥全国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智库、清华-国网联合研究院等优势科研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国网北京电力各项重大科技攻关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合作机制,携手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先进技术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在车网互动示范、电力领军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推动首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王昕伟感谢电机系多年来对公司电网发展、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关心支持和专业指导。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一系列重要部署,为电网创新发展明确方向。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提出要努力争当能源革命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公司承担着服务保障首都电力安全供应的重要责任,亟需在首都能源转型中,在安全、标准、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破题”。他强调,清华大学电机系师资力量强、科研水平高、社会影响大,拥有举世瞩目的创新成果。当前,公司正在紧扣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推动“13223”发展思路落地。希望双方携手并进,在城市副中心等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建设、车网互动示范研究、虚拟电厂建设、碳监测服务平台建设、群调群控技术研究等方面加大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深化构建协同机制、强化联合攻关、领军人才培养、加快成果转化四个方面的合作,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首都发展。

根据合作意向书内容,双方将建立高水平科技攻关、全方位资源共享、常态化技术交流合作机制,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

国网北京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电科院院长陈平,副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李继东及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电机系主任助理兼办公室主任胡伟、电机系主任助理孙凯,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所长史梓男参加签署仪式。

—— 分享 ——

上一篇:清华大学(电机系)-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绿色交通与能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会议召开

下一篇:电机系2019级本科生赴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开展暑期生产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