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10月31日,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西南地区项目基地,成功举办了清华大学电机系第四期工程博士论坛。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进行,电机系主任、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和赵争鸣、鲁宗相、张贵新、董新洲、刘卫东、高文胜6位导师,以及27位工程博士参加论坛,论坛由电机系工程博士责任教授高文胜主持。

在线合影

电机系主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在致辞中表示,定期举办的工程博士论坛是促进工程博士成果展示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有助于加强导师对工程博士学位论文的指导、提升工程博士培养质量。康老师强调工程博士们要准确把握国家重点发展方向,注重工程技术创新、解决工程技术难题,鼓励电机系工程博士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工程博士学位论文。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电机系工程博士导师鲁宗相以“双碳目标下的新能源主导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趋势分析”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探索清洁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是全人类的共识,并从“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新能源主体地位界定”、“高灵活性规划及运行”三个方面介绍新型电力系统未来发展趋势和重点研究方向。

随后,电机系18 级工程博士生林云志、19级工程博士生齐腾云、19级工程博士生刘海涛、20级工程博士生杨悦民、20级工程博士生肖伟先后作专题报告,分别在轨道交通柔性牵引供电系统、面向多应用场景的风电场配套储能电站优化配置、中低压直流配电运行控制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基于源网荷储协调的直流系统智慧工业园区建设、新型农网发展趋势和零碳海岛电力系统规划五个细分领域,提出了重大工程问题和创新技术研究需求,分享了研究成果。

报告环节中,同学们热烈讨论、深入交流,与会导师对工程博士生的研究进展情况逐一点评,并对下一步研究实践提出具体指导和建议。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对日后在研究工作中提炼重大共性问题、拓展学科交叉和组织工程创新都有着极大的启发和促进作用。

电机系工程博士论坛,是电机系为工程博士生定期举办的师生学术交流平台,鼓励学生成果展示、激发创新思维、促进项目合作等。自2020年12月起,电机系已分别在北京、常州、青岛举办三期工程博士论坛,本次第四期工博论坛因疫情原因在线举办。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召开准聘教师晋升工作沟通动员会

下一篇:清华大学电机系与北京绿色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