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电博212班的刘至真,很荣幸能代表新生在这里发言。

两个多月前,我们刚刚结束了本科生活。坐在毕业典礼台下的我,不禁回忆起了入学时的场景:抱着录取通知书,走在陌生但令人向往的园子里,面对一段崭新的旅程,有点担心更有些期待。期待着即将经历的大学生活,期待着四年后自己的样子。如今,四年前的那份期待已有了答案。面对新的成长阶段,我想现在的大家跟我一样,有了一份新的期待。

我们期待那些让我们成长的挑战。与本科时期不同,除了第一年,大部分时间我们面对的将不再是规划整齐、精确到每一节课的课表,而是一张等待自己去填充的白纸。如何安排科研、锻炼和休息时间,找到高效而可持续的生活、学习方式,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我们也将面临尽管有着长期激励,但未必及时响应的生活。在本科期间,弄懂一个知识点,做出一道题,考好一场试,都可以让我们及时收获一点正向的激励。而读研之后,响应的时间也许会增长,甚至也许并不是每个激励都能得到响应。航院的方耀鹏师兄,直博前四年没能发出一篇一作文章,开题也未通过,但他坚持自己长时间探索的基础研究方向,顶着压力勇敢前进,终于在最后一年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我们也一定笑对改变,勇敢前进,在战胜挑战的过程中收获成长。

我们期待专注于一件事的踏实与满足。今年的本科生毕业典礼上,1998级的夏德明学长作为校友代表讲述了他从电机系毕业后,十四年专注钻研调度运行工作,在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助力风电光伏新能源消纳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的故事。初入岗位,面对课本与工程实际之间的差距,学长没事儿就呆在单位里学习,熟悉各种资料与规程,跟踪国内外研究新进展,承担处内科研、工程项目。正是在清华的经历让他能够静下心来,从零开始。学长勉励我们,只要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小细节也能练就大本领,小事业也能成就大格局。我们也一定从细微入手,坚持不懈,专注于一件事,收获一份踏实,练就一份本领。

我们期待成长为担得起时代重任的清华人。前段时间,《大学》这部电影,扣动了我们的心弦。钱易先生在讲台上耕耘一生,向一批又一批同学讲授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蔡铮老师决心要为祖国建设一个6.5米的大天文望远镜,背着吉他和孩子在星空中走向群山的背影令人难忘;宋云天师兄放弃了待遇更优厚的工作,前往河南最穷困的地区,“为人民服务的道路有很多条,为什么要来基层?”写在日记中的问题,他用鲁迅的“愿为萤火,发一点光”作出回答。面对选择时,无数学长学姐们迈向了那条不那么容易的路,在他们身上能看到一股劲儿,担当。而正是在清华的成长历程,给了他们担当的勇气与能力。我们也一定以学长学姐们为榜样,在电机系锤炼本领,努力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今年恰逢党的百年华诞,清华也刚刚度过她110岁的生日。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大有可为的时代来到清华园、来到电机系,是幸运的。我们一定以不惧挑战的勇气、持之以恒的毅力,努力成长,勇担大任,不辜负今日的期待,无愧于时代的嘱托。

最后,祝老师和同学们新学期学习、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 分享 ——

上一篇: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Joe H. Chow杰出访问教授聘任仪式暨报告会在清华电机系举行

下一篇:在校生代表施博辰在电机系2021级研究生新生迎新会上的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