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9月4日,2021年电力电子化未来能源系统国际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和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主办,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电力电子学会(PowerElectronics Society, PELS)、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和西安交通大学是论坛的技术合作主办单位。论坛由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清华大学电机系、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和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承办,亚洲电力电子协调委员会(APECC)和《电气工程学报》编辑部协办,JME学院提供网络直播支持。论坛采用线下和线上融合模式,在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分别设置北京和成都会场,通过Zoom平台连线国外专家和观众,并设置了网络同步直播。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电网公司一级顾问、中国电科院名誉院长郭剑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汤广福;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副校长DushanBoroyevich;IEEE Fellow、IEEE电力能源学会(PES)前主席SaifurRahman;IEEE Fellow、IEEE PELS前主席DonTan;IEEE Fellow、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IEEE Fellow、西安交通大学教授、IEEE PELS副主席刘进军;IEEE Fellow、清华大学教授赵争鸣;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石勇。来自全球19个国家的8200多名与会者分别在北京、成都会场线下参加,通过Zoom平台在线参加,或通过JME学院网络平台在线观看了论坛直播。

论坛开幕式上,康重庆教授首先致辞。他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和主办单位,介绍了清华大学电机系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近期成果,并对论坛主办、协办和支持单位、参与论坛的嘉宾和观众、以及组织方和志愿者的工作表达了感谢。接着,刘进军教授代表IEEE PELS致辞,对论坛主办方清华大学的筹备工作表示祝贺和感谢。最后,石勇副院长代表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致辞,他介绍了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机械工业出版社和《电气工程学报》中英文两刊的基本情况,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康重庆教授致辞

刘进军教授致辞

石勇副院长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郭剑波院士首先做了题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挑战”的报告。郭院士在报告中回顾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分析了这一目标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充裕性、安全性和市场机制设计等方面的挑战,展望了电力系统转型过程中短期、中期和长期的阶段性目标和技术路线。

郭剑波院士做主旨报告

Dushan Boroyevich教授做了题为“全球互联电网:含丰富可持续能源的电力电子化未来电力系统?(Global Intergrid: An Electronized Future Power System for Sustainable Energy Abundance?)”的主旨报告。Dushan Boroyevich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电气化将在解决未来能源危机和挑战的过程中起到关键性作用,但是目前的智能电网技术尚不足以支撑未来能源系统的发展;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全新的电力电子化电网来平衡可再生能源和用电侧的波动和变化,最终形成全球互联的新型电网架构,以解决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的挑战。

DushanBoroyevich教授做主旨报告

汤广福院士做了题为“面向电力系统应用的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趋势与挑战”的主旨报告。汤院士在报告中探讨了中国能源转型的发展战略,介绍了能源转型过程中电力电子化电网的发展趋势,讨论了面临的电力电子器件、强应力多物理场调控、电磁干扰、宽频特性分析等九大技术挑战。

汤广福院士做主旨报告

Saifur Rahman教授做了题为“智能电网在促进可再生能源接入中的角色(Role of the Smart Grid in Facilitating the Integration of Renewables)”的主旨报告。Saifur Rahman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现状和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讨论了可再生能源波动给系统运行带来的挑战,探讨了智能电网和互联微电网的发展趋势和关键技术。

Saifur Rahman教授做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环节的最后,DonTan博士做了题为“自治变电站技术与100%可再生能源渗透(Autonomous Substation and 100% Renewable Energy Penetration)”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探讨了微电网孤岛运行、电力系统惯性、电压/无功调节、谐波稳定性、可再生能源渗透等五个方面的技术挑战和发展现状,展望了未来电力电子化能源系统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DonTan博士做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环节之后,论坛举行了圆桌讨论环节。郭剑波院士、汤广福院士、Dushan Boroyevich教授、Saifur Rahman教授、Don Tan博士和刘进军教授参加了圆桌讨论环节,赵争鸣教授主持了圆桌讨论。与会专家就电力系统体制机制改革、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关键设备和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系统的进一步融合、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未来电力系统交流/直流两种电能形式的关系等话题展开了讨论,现场和线上观众也通过提问的形式参与到圆桌讨论环节中。与会专家的观点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反响,现场气氛热烈。

圆桌讨论环节

与会专家在线参加圆桌讨论

北京会场参会人员与线上嘉宾合影

成都会场参会人员合影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与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签订合作意向书

下一篇:电机系迎接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