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5月9日下午,由清华大学电机系主办的“光伏与储能材料”主题学术报告会在西主楼3区102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6位教授通过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分享了近年来各自课题组在钙钛矿光伏、锂离子电池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及进展,并就相关学术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报告会由电机系副教授易陈谊主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杨上峰进行了主题为《富勒烯功能材料调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电子传输性能》的报告。杨上峰首先从富勒烯的物理、化学性质,及其在光、电、磁等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介绍;接着对富勒烯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电子传输层、阴极界面层或缺陷钝化剂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展示;最后详细介绍了近几年开发的新型富勒烯衍生物,及其在钙钛矿光活性层的添加剂等方面的应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涛做了题为《硒硫化锑:光伏材料家族新成员》的报告。陈涛介绍了硒硫化锑的发展历程、基本特点,并详细介绍了他们近期在硒硫化锑太阳能电池方面的所开展的工作,包括界面材料及界面诱导晶体取向的调控方法、水热沉积制备高质量硒硫化锑薄膜、以及点缺陷及电压损失机制的研究。通过高质量薄膜最终实现了>10.0%的光电转换效率突破,使之成为继钙钛矿之后又一效率超过10%的光伏材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宏斌进行了《结构和界面设计提升锂电池电极与隔膜性能》的报告。姚宏斌详细介绍了他们近年来在锂电池的多级结构和界面设计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提出通过垂直孔道结构设计提升其锂离子的传质效应,实现了超厚电极在高倍率的情况下仍保持高的容量;通过三维网络结构、垂直孔道结构集流体设计和三维多级孔道固态复合设计为高性能的锂金属负极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制备了绿色环保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隔膜,并将仿生结构设计应用到锂离子电池隔膜涂层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正国进行了主题为《Highly efficient perovskite LEDs featuring perovskite nanocrystals》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钙钛矿电致发光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涵盖的内容包括超薄钙钛矿薄膜的形成,缺陷钝化,以及大面积制备钙钛矿LED方法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集贤做了题为《晶硅-钙钛矿二端叠层太阳电池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徐集贤对包括钙钛矿材料中光致相分离问题的抑制、钙钛矿器件迟滞抑制、界面优化、稳定性测量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使用改进的钙钛矿光伏薄膜,使形成的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太阳能转换效率提高到27%,证明了使用叠层技术获得比单结硅电池更高效率的可行性和广阔应用前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芹以《新型光伏薄膜器件的多维度结构表征》为题进行了报告。她以同步辐射X射线表征技术为报告切入点,结合自身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先进光源(ALS)学习的经历,详细阐述了研究团队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的一系列进展,特别是在印刷钙钛矿薄膜的结晶动力学和微结构调控、全聚合物活性层的分子排列和界面极化、钙钛矿/非富勒烯异质结的载流子传输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本次会议是以“碳达峰、碳中和”为背景,通过对新型光伏和储能技术特别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深入探讨与交流,以期不断突破技术壁垒,进一步提高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和稳定性,为国家的清洁低碳能源发展做出贡献。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康重庆教授获IEEE PES Roy Billinton电力系统可靠性奖

下一篇:电机系党智敏教授、李琦副教授获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奖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