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近日,由清华大学电机系党智敏教授主编专著《储能聚合物电介质导论》(精装,438页,ISBN:978-7-03-067591-0)由科学出版社发行。此前由党智敏教授主编英文专著《Dielectric Polymer Materials for High-Density Energy Storage》(精装,500页,ISBN: 978-0-12-813215-9)已于2018年由Elsevier旗下William Andrew出版社发行,这两本专著系薄膜电容器用储能聚合物电介质领域国内外首部中英文专著。

储能薄膜电容器作为一种物理储能器件,在新能源和柔直输电系统、脉冲功率电源、电动汽车、电磁能装备及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领域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发展高储能密度的聚合物薄膜介质材料是该领域国内外研究的热点和难点。运用电介质物理与电介质化学的理论,通过精巧设计聚合物多尺度结构(特别是链结构和聚集态结构等)或者聚合物复合材料的显微结构或介观结构是实现高储能密度聚合物电介质及其复合电介质的重要途径。

正是基于聚合物电介质在薄膜电容器中的应用场景,围绕提高器件储能密度的目标,专著试图系统阐述储能聚合物电介质及其复合电介质多尺度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其有两个目的:一是希望引导该领域研究人员对新型储能聚合物电介质的深入研究;二是试图架设材料科学研究与高储能薄膜电容器研究之间的桥梁,最终实现“料定电容未来”的研究初衷,专著的出版可为储能聚合物电介质材料领域研究工作者提供有益的帮助,以促进储能聚合物电介质薄膜的研究与应用。

“书中涵盖内容丰富,基本全面反映了储能聚合物电介质领域的主要成果和关键问题。在处理方法上,作者力求基础理论简化、易懂和实用,强调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与实际材料问题紧密结合。在论述中,则主要侧重于材料介电性能调控方法的实际应用,以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材料体系为例,给读者展示了如何运用新材料设计思想开展储能电介质新材料的研究”.

摘自南策文院士的序

“但由于该领域存在的几个关键科学问题尚未真正解决,储能电介质材料研究的颠覆性突破仍需时日。此时,撰写和出版内容新颖、概念清晰、方法多样、论述深刻而系统的专著是十分必要的,党智敏教授的《储能聚合物电介质导论》专著有望推动该领域的研究向更好层次迈进。”

摘自李言荣院士的序言

作者简介:

   

党智敏,清华大学电机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科学中国人(2014)年度人物,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首届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2019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得者(排名第一)。在先进能源电工材料与器件领域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Applied Physics Letters,《高电压技术》,《电工技术学报》和《复合材料学报》等已发表300余篇论文,被SCI刊物他引超过13000次,H-index为60,多篇论文为ESI高被引论文。自2014年起连续7年入选Elsevier数据库“中国高被引学者”。《IET Nanodielectrics》英文期刊创刊主编,英国IET学会Fellow,兼任中国科协先进材料联合体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及副秘书长等。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与国网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开展科技合作交流

下一篇:电机系多名教师入选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清华电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