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科研团队 > 正文
负责人 康重庆

【团队负责人】

康重庆,教研系列,教授,IEEE/IET Fellow,杰青,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政策、市场机制及运行仿真;低碳多能源系统规划与清洁能源消纳;能源系统调度运营与交易决策,cqkang@tsinghua.edu.cn


【主要团队成员】

夏清,教研系列,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政策、市场机制及运行仿真;低碳多能源系统规划与清洁能源消纳;能源系统调度运营与交易决策,qingxia@tsinghua.edu.cn

陈启鑫,教研系列,长聘副教授,IET Fellow,优青,青拔,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政策、市场机制及运行仿真,能源大数据,qxchen@tsinghua.edu.cn

张宁,教研系列,副教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规划、低碳多能源系统规划与清洁能源消纳,ningzhang@tsinghua.edu.cn

钟海旺,教研系列,副教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系统调度运营与交易决策,zhonghw@tsinghua.edu.cn

郭鸿业,研究系列,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市场与智能用电,hyguo@mail.tsinghua.edu.cn


【团队科研方向】

本科研团队名称为“能源市场与规划运营”,其愿景是面向能源行业发展转型的重大变革,从市场交易与规划运营的基础理论、运行机制、关键技术、信息系统等方向开展研究,引领该领域的学科发展,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能源行业的节能、低碳、经济、精益化发展建言献策并提供关键技术。

能源市场与规划运营研究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能源政策、市场机制及运行仿真

包括能源政策与电力市场机制设计、市场均衡博弈分析、市场机制设计、交易出清算法、节点电价、市场运行仿真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

2)低碳多能源系统规划与清洁能源消纳

包括电力系统规划、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的规划、环境调度、多能源系统稳态/动态建模与规划、数据驱动的能源系统分析、碳排放流以及云储能等方面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

3)能源系统调度运营与交易决策

包括电力系统机组组合与经济调度、最优潮流建模与优化、负荷预测、用电大数据分析、需求响应、能源互联网优化运行、电力系统可行域辨识与聚合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

本团队将在能源政策、市场机制及运行仿真、低碳多能源系统规划与清洁能源消纳、能源系统调度运营与交易决策等研究方向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在上述三个研究方向上,本科研团队将通过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担任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的编委和编辑、出版学术专著、参与IEEE 以及CIGRE专项工作组、国际会议大会主题报告及特邀报告、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开展核心技术研发、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来证明本团队的国内外影响力。

—— 分享 ——

上一篇:交直流互联电网态势感知与装备技术

下一篇:高电压技术与装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