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研究所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所设置 > 正文
所长与副所长 何金良/张波、罗海云

清华大学电机系从二十世纪40年代就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高电压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55年清华大学电机系第一届高电压技术专门化的学生毕业;1959年第一届高电压技术专业的学生毕业。1978年我国建立研究生学位制度以后,本学科点被批准为我国第一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培养出我国第一位高电压技术专业硕士和博士。2002年本学科再次被评为高电压与绝缘技术重点学科。至2005年底,本学科点已培养出硕士266名、博士63名;共接纳33名博士后。2005年本学科点与本系其他二级学科因为在基础教学方面的贡献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06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一篇,2003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一篇。

目前本学科点在职教职工21名,其中教授9名(博士生导师8名),副教授8名,讲师4名,博士后5名。本学科8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十五”期间梁曦东教授和何金良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周远翔教授和曾嵘副教授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兼顾电力和电工两大领域的发展,形成了高电压绝缘技术、高压输电与电磁环境技术、脉冲功率及等离子体技术、电器设备及智能化、高压测试及诊断技术、高电压技术在环保及生物领域中应用等六个核心研究方向。“十五”期间本学科点在高电压外绝缘、合成绝缘子、电介质空间电荷、新型输电技术、过电压防护及接地技术、电磁环境技术、电气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新型电器设备、脉冲功率技术、Z箍缩等离子体、大气压辉光放电、电磁生物效应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本学科“十五”期间争取到科研建设经费5350多万元,其中纵向经费713万元,国际合作492万元。研究成果获国家奖1项、省部级奖7项。共发表学术论文511篇,其中被SCI收录43篇,被EI收录论文230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4项,已经授权发明专利12项;出版专著和教材共6本。

在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2005年本学科成功举办了第14届高电压工程国际会议,2004年成功举办了第12届亚洲放电会议。本学科多位教师在国际学术组织中任职,担任CIGRE委员、IEC多个工作组成员、IEEETrans.DEI编委等。“十五”期间境外合作项目15项,参与4项IEC标准的起草。

—— 分享 ——

上一篇:柔性交流输配电系统研究所

下一篇:电力电子与电机系统研究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