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研究所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所设置 > 正文
所长与副所长 袁立强/桂林、王奎

电力电子与电机系统研究所(原电机及其控制教研组)涵盖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两个二级学科,同时依托“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及发电设备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电机与电气设备智能化、电力电子与电能变换分室。本学科在1981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博士、硕士点,1986年设立全国第一批博士后流动工作站,1988年电机与电器学科被评为全国首批重点学科,2002年再度评为全国重点学科。目前研究所拥有在职教职工20名,其中教授(博导)6名,副教授7名,讲师4名,博士后3名。

近5年来,研究所共培养博士生41名,硕士生118名,出版教材近10部,发表论文300多篇。同时,承担和完成的主要科研项目近百项,经费近5000万元,其中国家863计划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际合作项目12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4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5项。

五年间,研究所按照学科发展的需要,确立了交流电机系统分析、特种电机系统及其控制、电力电子与电机系统集成、电力电子功率变换系统、交流电力传动与控制和新型大容量功率电器装置等6个主要学科发展方向,主要研究交流电机系统的动态过程及其控制,特种电机及其系统的分析、设计与控制方法,高性能、大容量、全数字化交流电机控制系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电力电子变流装置的拓扑结构、控制方法、驱动保护技术、电磁兼容、热损耗与效率,现代电力电子技术与电机及其控制的一体化技术等问题。

五年间,研究所在新能源发电系统、电气交通牵引系统、大容量电力电子驱动系统、电机系统主设备监测与保护、超导与电能质量调节技术等应用研究中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诸如大型发电机内部故障主保护的定量化设计、大型发电机与变压器放电性等故障的在线监测与诊断技术、高压大容量变频调速电机系统、兆瓦级变速恒频双馈风力发电机系统、燃料电池客车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和太阳能扬水与照明综合应用系统等一批具有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的重要科研成果,在包括三峡电站在内的多个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得到了成功应用。

研究所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参与和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强了国内外大型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先后与许继电气、国电南自和保定天威等国有大型企业成立了联合研究所,与三菱重工、三菱电机、ABB和西门子等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还与美、日、德、法、英、俄、韩、台湾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学术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和合作关系。

—— 分享 ——

上一篇: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

下一篇:电气新技术研究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