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系史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 > 90周年系庆专栏 > 系史长廊 > 正文

西南联大成立之初师生合影,钟士模为前排左二[1]

钟士模于1911年出生于浙江省浦江县,原名钟子范,幼年家境贫寒,时常半耕半读。12岁时考入浙江建德第九中学师范讲习科,毕业后任小学教师。大约在18岁左右被过继给家境富有的叔父为子,开始进入上海大同中学高中部学习。

1932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电机工程,毕业后就任清华大学电机工程学系任助教。由于华北抗日战事扩大,他随校南迁并担任西南联大电机工程学系助教教员、讲师。

1943年,他取得学校公费留美资格,进入麻省理工学院(MIT)学习并获得科学博士学位。在MIT深造的四年中,他广泛学习了电工基本理论、电机基础理论等领域的知识,广泛参加学术活动,出色完成了关于同步电机自振荡现象的博士学位论文,为他后来在学术上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47年,钟士模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博士学位,断然拒绝了许多国外名校和著名科研机构的邀请,回国受聘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学系任副教授,次年晋升为教授,主讲电路理论、电机学等多门课程[2]


钟士模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论文[1]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满足国家经济建设的需求,按照1951年全国工学院院长会议提出的 ‘今后工学院招收新生应有二分之一以上是专修科学生的精神 ’。

清华大学于1952年6月决定设立电机等5类组科研究组,负责草拟专业组及专修科的设置及任务。同年9月,议决电机工程系设电机及电器、发电厂配电网及配电系统、工业企业电气化3个专业,发电厂电机、输配电2个专修科,五个班共120人,钟士模担任专修班主要负责人和主讲教授。

20世纪50年代中期,为适应新形势下尖端技术发展的迫切需要,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在学校领导下,于1956年筹建了“自动学与远动学专业,建立了相应的教研室,并筹建计算机专业”。

1958年,以自动学与远动学教研室为基础,成立了自动控制系(现在的计算机系),由钟士模任主任。在他的带领之下,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设计和落实了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实验室建设等一系列环节,从授课内容的开发到实验计划的制定,无不亲力亲为。短短几年便自动控制系形成规模,走上正轨。

迄今为止,钟士模教授参与创建的自动控制系(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已累计向社会输送培养了1.7万余名毕业生(2018年数据),在航空航天控制、核能控制、机械自动化、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部门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7年秋第一届计算机专业毕业班同学合影,钟士模教授为二排左四[3]

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从建设之初就在钟士模教授的领导下开展对自动控制和计算机领域的深入研究,并多次取得重大突破。

1958年,自动控制系师生克服资料和器材不足的种种困难,着手设计和制造中型通用电子数字计算机,并于1964年调试完成,成为全国高等院校中第一台自主研制的通用电子数字计算机。

1959年,钟士模教授主持了我国第一台三自由度飞行模拟实验平台的研制,在研发过程中解决了一系列的控制理论和技术问题,并进一步研制出了改进型的由十六阶模拟计算机控制的电动试验平台,为我国自行研制的几种新型号歼击机驾驶仪的试验提供了试验条件。同年,钟士模教授与学校其他院系教授牵头,共同主持了我国第一台核反应堆控制系统的设计和研制,整个项目全部使用国产器件,且完全依靠我国自己的技术力量完成,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1960年,钟士模教授参与研制了我国第一台六阶非线性小型模拟计算机,并在波兰国际博览会上展出,随后又相继研制成功二十阶非线性中型模拟计算机。

1965年,在钟士模教授的带领下,自动控制系开始研制全晶体管小型通用数字计算机,仅用一年就研制成功,成为我国高等学校中第一台自行研制的第二代计算机,该产品也成为我国第一台在国外展出的数字计算机。一个个技术攻关的顺利完成,背后是钟士模教授无数个伏案疾书的深夜。正是因为有像钟士模教授这样日夜操劳的科学工作者,自动控制学科才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性的成就。

我国第一代三自由度模拟实验台[4]

钟士模教授在潜心科研之余,对教书育人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常常将学校比作制造人才的工厂,工厂的加工对象是有思想、有个性的青年学生。他反对传统教学体制下教师与学生对立、教与学“对垒”的不合理的教学习俗,主张“先教人再教书”,从学生角度出发,因材施教,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灵活掌握知识。

同时,他在教学中贯彻“少而精”的原则:次要的内容坚持少讲或不讲;坚决不讲后续课程的中心内容;处理好数学推演问题;主要内容要舍得花时间把它反复地讲透;善于抓住每章每节的纲[1]。他努力探索学科的内在规律和学生的认识规律,力求以最少的时间、最高的效率把学科中最本质的内容教授给学生。凡是听过钟教授讲课的学生无一不反映他的课堂重点突出、脉络清晰、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undefined

钟士模教授在三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中,始终坚持在科研和教学的第一线,为科研和教育事业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崇高人格和敬业精神将永远留在后人心中。

参考文献

[1] 中国自动化先驱钟士模:师从“控制论”之父维纳,亲手缔造清华计算机系.知乎.

[2] 张迪迪. 钟士模:科学家的光荣归宿. 传记文学, 2019(12): 23-31.

https://zhuanlan.zhihu.com/p/62042685

[3] 建系背景—一九五五至一九五七.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50周年纪念网站.

https://www.edu.cn/html/info/z/50/lzp/1957.shtml

[4] 中国第一台三自由度飞行模拟实验台——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藏品. 自然科学博物馆研究, 2019, 4(03): 2.

[5] 清华大学新清华双月刊委员会. 新清华. 2001年04月26日90周年校庆专刊三号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90载|电机记忆:科教还需设备硬

下一篇:骑行南下,救亡图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