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系史长廊

当前位置: 首页 > 90周年系庆专栏 > 系史长廊 > 正文

静坐听雨无畏,无问西东求真

电影《无问西东》中,有这样一个片段。

昆明城西北,暴雨。雨水敲打在西南联大教室的铁皮屋顶上,发出巨大的声音,以至于老教授不得不在黑板上写下“静坐听雨”四个字。

于是,沈光耀、杨振宁和其他同学一起,安静听雨。此时,有一个叫做唐统一的青年,也见证了这场暴雨。[1]

电影《无问西东》剧照

北平市中学会考的状元

唐统一,1917年7月生于北京,他中学就读于北平育英学校(现为北京25中和65中),1934年北平第一次举行全市中学会考,他名列初中榜首。1936年,放弃保送燕京大学的资格,考入他父亲唐悦良曾经教书的清华大学,进入电机工程学系学习,受教于吴有训、萨本栋、曾远荣等名师。

育英学校获当时教育局颁发“双元”匾,左下角为唐统一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唐统一去燕京大学借读一年,并考取了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但当得知西南联大成立后,他毅然放弃加州理工,和沦陷区的老师同学一起抵达昆明,进入西南联大,直至194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学系电力组,获学士学位。

“国势日衰献所学”

1942年,唐统一成为国民政府教育部派遣去英国实习进修的31名学生之一,远赴重洋求学。出国前,姨父冯玉祥曾手书岳飞《满江红》一阕相勉。

冯玉祥手书《满江红》(赠爱国将领张发奎)

1943年.唐统一辗转抵达英国电机制造厂实习。他一面实习,一面苦读,获得伦敦大学电机系荣誉学士学位,还加入了英、美两国的电机工程师学会。

1946年海路开通后,唐统一即束装回国,他说,“出国学习是国民血汗所供养,国事日衰则更需贡献所学”,他希望能够在工业救国的道路上尽其所学。

精心培育高层次人才

1946年回国后,经马大猷教授指引,到清华大学电机工程学系任教。唐统一在清华大学从教近50年,花费了半生的精力和心血,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

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他就担负起本科生的教学任务,讲授“电工原理”、“电器学”、“电磁测量”、“非电测量”等课程。20世纪60年代初期,他即开始了培养研究生的工作,创建了中国高校唯一的一个具有省、市级水平的电磁测量基地——精密仪表室,用以保持学校电测标准。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刚刚开始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他就招收了中国第一批硕士生,并成为中国电磁测量方面的第一位博士生导师。1989年,他所在的清华大学理论电工专业成为该领域中国唯一的重点学科博士点,他是学术带头人之一。[2]

中国电磁测量领域的先驱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内电磁测量与仪表方面一片空白。唐统一在系主任章名涛教授的鼓励下,涉猎电磁测量领域。以他为首的电磁测量组,广泛收集和学习苏联、欧美、日本等国有关文献资料,迅速编写出了教学用书,积极添购精密仪器和校验设备,为清华大学开拓电磁测量与仪器领域的教学、科研和保持工频电磁计量标准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之前,世界各国重要计量部门都毫无例外地采用计算电感作为电学基准之一。但计算电感的磁场分布难于控制,修正因素过多,计算过程复杂。1956年计算电容问世,各技术先进国家在20世纪50年代末期纷纷采用计算电容作为电学基准。鉴于此,唐统一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参加国家计量科技10年规划的制定工作时,就积极倡导和鼓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计算电容代替计算电感作为电学基准。在他们的精心研制下,计算电容的制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迅速地改变了中国计量基准落后的面貌,促进了计量工作的发展。

半个世纪积存数万张科研卡片

1956年,唐统一兼任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直至20世纪70年代末。1984年他又兼任深圳大学图书馆馆长,参与深大图书馆的筹建工作,为中国高等院校的图书馆建设和组织管理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为了能不断接触最新文献与资料,他数十年如一日,直至70余岁高龄,频繁往返于本校、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和北京图书馆。他按期翻阅发达国家有关专业的最新期刊、文献,并制成卡片。半个世纪下来,他积存了六七万张科研卡片。

唐统一参加工会运动会

推进中国电网谐波测量理论和技术的研究

随着电力系统中非线性负载的迅猛增加,谐波问题日趋突出,但一个时期以来,国内对谐波的理论与测量技术的研究尚少。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唐统一与电力部门的科技工作者一道协力宣传,促使有关部门予以充分重视并及早采取对策。在杭州和合肥等地召开的有关学术会议上,他连续多次发表讲话,呼吁加强对谐波问题的研究,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谐波研究的进展。

唐统一亲率一个科研组对谐波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他们广泛搜集了先进工业国家的有关文献资料,深入研究了谐波下仪表运行的影响和检测方式,提出了谐波测量的准同步采样新理论。那几年,在国际会议和国内一级学术杂志上发表了有关谐波测量的文章6篇,丰富了电网谐波测量理论,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重视。[3]

2013年9月5日,唐统一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唐统一先生

参考文献

[1] 看历史. 《无问西东》讲了那么多,其实只看他们一家人就行了, 2018-01-17.

[2] 曹建中. 仪器仪表和计量专家唐统一[EB/OL].中国计量网, 2020-02-02.

[3]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 校友唐统一先生逝世[EB/OL].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官网, 2013-09-10.

—— 分享 ——

下一篇:电机90载|电机风骨-马大猷:大象无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