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校友通讯

校友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通讯 > 正文

亲爱的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们:

乾坤流转,岁月增华。春风四月,迎来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华诞。

百十年风雨沧桑,培育万千栋梁。一代又一代清华电机系人努力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为学在严,为人要正”的系训,以青春诠释梦想,用奋斗书写华章,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也成就了清华今日之美誉。借此母校华诞之际,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院系发展建设的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2020年以来,电机系紧跟学校发展步伐,自觉将自身建设与国家和时代发展主题相结合,提升学科内涵式发展,注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机制建设。特别是疫情期间,电机系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奋发向上,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高素质、高层次、复合性、创造性”的人才培养目标,近一年来,不断涌现新的教学事迹。面对疫情和国际形式变化,电机系率先利用雨课堂工具实现在线/融合式教学新模式,同时推出系列“云”实验,突破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约束;于歆杰教授带领的“电路原理课程教学团队”获“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称号;朱桂萍教授做客中国国际电视台面对全球畅谈在线教学和融合式教学;与美国德州农机大学教师分享在线教学经验;丁青青等教师线上支援西部,为新疆大学学子紧急开课。

以“顶天、立地、树人”为科研宗旨,面向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取得一系列高质量成果。过去一年,电机系主导编制并发布《2020年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年度报告》及相应的技术蓝皮书;高效介电储能薄膜、电采暖政策影响我国碳减排、离子电池材料新机理等方面创新成果先后刊登于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康重庆教授牵头完成的国际大电网委员会(Cigre)C1.39工作组技术报告正式批准并发布;鲁宗相副教授参与的《千万千瓦级风光电集群源网协调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与此同时,电机系发挥学科优势及行业影响力,主办/协办包括首届IGCT技术及应用国际研讨会、第7届IEEE高电压工程及应用国际会议、2020年中意先进制造创新论坛、第四届电气化交通前沿技术论坛等20余场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在学术界产生强烈反响。

前岁风云需追忆,来日辉煌正当时。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让我们以此为新起点,树立领跑科研发展的雄心壮志、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为把电机系建设成为更创新、更国际、更包容的世界一流院系而不懈奋斗,续写无愧于时代的绚丽华章!

电机系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师生的不懈奋斗和努力拼搏,也得益于广大校友的殷殷关切和大力支持。时空隔不断情谊,流水冲不淡牵挂。无论您青春洋溢,或已近暮年;踌躇满志,或事业有成,电机系永远是你们不断进取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天涯海角,枝叶关情;弦歌不断,华章待续。

辛丑季春,盛世如约。清华大学将于4月25日举办110周年校庆线上系列庆祝活动,让我们云端重拾青春梦想、共叙家国情怀,共庆母校110周年华诞!共同弘扬学术、光大传统、规划未来!谨此盛邀,翘首以盼!

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电机系分会会长:康重庆

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清华校友总会电机系分会副会长:于歆杰

—— 分享 ——

上一篇:“不忘初心,心系母校” —我系1956级发1班、发2班校友喜聚校园,共庆建校110华诞

下一篇:【电机系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系列报道(三)】夏德明:清华给我直面困难的勇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