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喜迎90周年系庆,电机系开展退休教师访谈慰问系列活动,与老教师共同回顾电机系的发展历程,聆听老一辈党员的谆谆教诲。近日,电机系电力系统所第一党支部、电硕201党支部共同对黄益庄老师进行访谈,听老师讲述求学与工作的故事。

 

图黄益庄老师采访现场

黄益庄老师1955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1961年毕业。毕业后继续留校从事科研和教育工作,八十年代中期便在国内率先开拓了“变电站综合自动化”和“变电站电压无功综合在线控制”的研究方向,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在总结多年科研实践的基础上,出版专著2本《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智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原理与应用技术》。在教学方面,多年来一直工作于教学第一线,坚持为全校研究生授课,并和其他老师共同编著了《微型计算机系统原理及应用》研究生教材,一共出版3个版本,教学内容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而不断更新,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漫漫求学路,莘莘学子心

黄益庄老师于1938年出生在地处偏僻的广东省揭阳县,虽然高中就读的学校是广东省重点中学,地处汕头市,但当时整个汕头地区和潮汕地区没有一所高校,对大学情况知的很少。在报考志愿时,黄老师只能凭借自己简单朴素的志向去选择学校和专业:首先,要选择全国最好的大学,要在培养红色工程师的摇篮里成为一名红色工程师,于是在班主任的鼓励下决心要考上清华大学。在选择专业方面,因为高中时是学校物理课外活动小组成员,对电学很有兴趣,又受列宁名言“共产主义就是苏维埃政权加电气化”的影响,准备投身电力行业;而且,希望将来能从事规模较大的系统。于是,黄老师如愿考上了电机系发输电专业,并且在未来几十年里始终坚守着这份最初的热爱,创造出了丰硕的科研和教学成果。

谈起学生生涯,黄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他们那个年代的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她入党的经历。她觉得大多数同学很留恋这五年半的大学生活,而心情最舒畅、学习热情最高的是一、二年级大学期间,收获最大的要算“真刀真枪”的毕业设计,即毕设题目来自电力系统实际急需解决的问题,设计结果要直接应用于电力系统,因此要求学生要有高度的责任感,黄老师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是王宗淦教授和张宝霖先生等,王先生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也很负责任,每天都要到毕设的教室对学生亲临指导,所以黄老师觉得当年的毕业设计受益非浅,不仅在业务上是大学所学的理论知识尤其是专业知识在实际中的综合应用,而且学到了如何从事科研的方法,从指导教师身上学到了应该如何严谨治学,对她后来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有很大的积极影响。

在入党方面,黄老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深深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她不可能上大学,她深知是国家和人民供给她上大学,因此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她就下定决心:除了要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外,还要自觉培养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素质,要走又红又专的发展道路。为此她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1956年3月光荣的加入共产党,从此她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1958年被党组织安排担任学生政治辅导员,她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她的各项工作和任务。1961年春大学毕业时,被授予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光荣称号,圆满地实现了她入大学时的奋斗目标。

尽责育栋梁,实践出真知

在职业生涯中,黄老师传承了老教师们治学和为人的优良品格,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和学生。她感到在教学和科研上能真有所作为,还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改革开放开始后,当时她和大多数老师一样,心情非常激动,对外开放了,大家看到我们国家在许多方面尤其在科学技术方面和国外的差距,决心要迎头赶上,加班加点要把失去的十年尽量补回来。如何确定科研方向?从哪入手?这是教研室许多教师面临的问题。在这关键时刻,高景德院士给大家指明了方向:用国际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改造和武装传统的电力工业。在这个大目标下,黄老师通过查阅国外文献资料了解国外电力系统和厂、站自动化的发展情况,并对国内电力系统和厂、站的现状进行调研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她确定首先把迅猛发展的微型计算技术应用到变电站,提高变电站的自动化水平,改变长期以来设备陈旧、技术落后、占地面积大、操作繁琐、运行人员劳动强度大等弊病。

图黄益庄老师介绍实验设备

为此她带领她的研究团队率先在国内开拓了“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的研究方向,在1987年便研究成功第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变电站微机保护、监控综合自动化系统”,在山东威海望岛变电站成功地投入运行,首次在我国的变电站实现了利用微型计算机技术和算法以及大规模集成电路等先进技术去取代传统笨重的电磁型二次设备的重大变革,不仅可大大缩小新建变电站的占地面积,降低造价;而且提高了变电站的安全可靠运行水平;提高了电能质量;减少了维护工作量,实现减人增效。该系统1989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在20世纪80、90年代我国电力、石油、化工、铁路等几大部门的第一个变电站自动化系统都是采用她和她的团队所研究和不断更新技术的系统。应用结果给电力部门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有力地促进了“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成为我国20世纪90年代变电站技术发展的方向;对后来电力部推广“无人值班变电站”起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和推动作用。

黄老师在电能质量的监测和控制领域的突出科研成果是“变电站的电压无功综合最优控制”。她在北京供电局的支持下,于1984年研究成功了国内第一台“MVR-I型变电站电压无功综合控制装置”,在北京大郊亭110kV变电站成功投入运行,不仅使该变电站的电压合格率提高至100%,而且每年可节能一百多万度。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黄老师不断更新该控制装置的软、硬件,形成系列产品,使其适应各种电压等级(包括500kV)的变电站,并使其技术水平在国内长期处于领先地位,已在100多座不同电压等级变电站投入运行,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清华大学“科研成果推广应用效益显著奖”。

在谈到科研上取得这些成就的经验时,黄老师强调了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要认真把控制对象弄清楚、在工作过程中踏踏实实,保持严谨的科学作风,一步也不能放松。为此黄老师亲自带领学生到变电站实地调查和深入了解老式变电站存在的诸多问题,加深对“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去改造旧式变电站”重大意义的认识,使每个同学明确自己所从事研究工作的应用对象是时刻为工矿企业和千家万户供电的变电站,必须把控制规律的正确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放在首位,这是取得成功的基础。在第一套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研究完成到现场投运前,黄老师他们研究组又充分利用电机系动态模拟实验室的有利条件,模拟变电站各种可能有的运行方式和各种故障形式,设置不同的短路点进行一百多次试验,检验全套自动化系统的硬件和软件的功能、性能和抗电磁干扰能力,发现问题立即改正。这是黄老师他们所研究的全国第一套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能够率先在国内投运成功的有力保证。

图黄益庄老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科技成果证书

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为一名老党员,黄老师时刻铭记在心的原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且把它落实到一辈子的为人处事之中。黄老师在入党后无论是学生还是当教师,很长时间担任党务和教学科研双肩挑的工作,1996年学校党委还给她颁发了从事党务工作三十年以上,为党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的荣誉证书。她觉得不论你的年龄、职业和身份有何不同,最重要的是时刻记住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才能在任何困难情况下,有毅力去克服各种困难,脚踏实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也能在顺利的环境下抵制住各种物质诱惑,不做有损党的形象的事情,也要自觉维护清华大学的声誉。与黄老师合作过的某电力局党政领导班子对她给出的评价是:“清华大学技术水平最高、服务态度最好、商业意识最少”

对于青年一代,黄老师说自己很愿意跟学生接触,向年青人学习,并且给青年党员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希望年轻的党员有一个清醒的头脑,要明确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成为每个党员考虑问题的出发点,才不至于迷失方向。

第二,要珍惜清华大学给大家创造的优越平台和物质条件,保持开阔视野。抓住“碳达标、碳中和”目标,改造和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比如,新能源投入以后,从保护到运行存在的一系列新的问题都需要研究解决。所以说,我们电气工程专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永远不过时。

最后,黄老师说现在电机系发展越来越好,年轻人的思想越来越开阔,应该更加珍惜自己所处的时代,向老一辈人学习,每一代人都做到自己这个时代的极致。

电力系统研究所施慎行老师、张宁老师、郭鸿业博士后和电硕201党支部程淼、苑文凯、赖思佳参加了访谈。

 

—— 分享 ——

上一篇:“胸怀伟大复兴,电亮双碳未来”清华-西交-华科-浙大四校电气学生支部联合党团日活动

下一篇:电机系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及党建工作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