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2021年9月23日下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三联系指导组组长潘伟老师到我系指导基层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参加了电机系电机所党支部同电硕192党支部联合在西主楼3-314召开的组织生活。作为本年度党史学习教育的环节之一,本次组织生活的主题是:以“校史、系史”滋养初心,勇担新时代使命。

首先,电机所党支部书记陆海峰代表大家欢迎潘老师前来指导工作,并简单介绍了两个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情况和本学期的工作安排,阐述了本次校/系史专题学习的意义。

随后,电硕192党支部书记何福科以“共产主义战士,青年运动领袖,教育事业功臣,蒋南翔同志为真理奋斗一生”为题,结合蒋南翔校长的伟大事迹讲述了清华大学发展史。在蒋南翔校长任期近14年的时间里,他以“唯实求是”的精神,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多科性工业大学建设之路,使清华大学得到迅速发展和提高,一些改革措施至今仍有成效,其中不乏“又红又专,全面发展”“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双肩挑’政治辅导员”等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口号和制度。此外,何福科感悟,学习蒋南翔校长的生平事迹,学习相关历史时期的校史党史,我们不仅要学习蒋南翔校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革命品德,也要继承和发扬他在青年、教育、宣传、党校教育等各项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为把我国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然后,电机所党支部谢玉龙以“工业报国,教育兴国,为祖国建设贡献热血和智慧”为题,从建系之初、抗战、复员再到解放后的建设,讲述了电机系的发展史、党建情况及组织参加的爱国政治活动,学科与科研建设,并分享了系史的学习体会。报告中,他介绍了“明斋117室生活小组”(朱镕基为成员之一)的爱国活动,顾毓琇、章名涛、高景德、马伟明等电机系师生取得的光辉成就等,这些往事让大家对电机系为党和国家、社会所作出的贡献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最后,谢玉龙对电机系默默奉献的老一辈建设者表示深深的敬意,并号召各位站在新的百年起点上,继承传统、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在社会主义建设上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潘伟老师对本次校史、系史主题教育表示肯定和赞赏,认为本次活动是一次独具特色风格的党史学习教育,自己也深有感触,指出校、系史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一环,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爱校情怀和奋发拼搏精神,并殷切希望支部能总结本次活动经验,届时在学校层面进行交流,更好地促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

之后的自由讨论中,李永东教授对电机系系史以及电力电子所历史娓娓道来,对如章名涛,高景德,顾毓琇等老前辈的优秀事迹更是如数家珍。此外,李永东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电机系求学和工作的经历,对电机系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专家表示深切缅怀,对电机系专业建设作出巨大成就的专家表示祝贺,并最后寄语各位青年教师和学生,要坚守初心奋发作为,以“清华人”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担负起时代责任,有为人民谋幸福的人生追求。

通过这次活动对校史、系史的学习,与会师生对学校以及电机系的发展历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为学校和电机系发展作出贡献的老一辈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纷纷表示要发扬电机系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电机人对待科研教学的严谨、认真的态度,坚持立德树人,要把自身所学同国家、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发挥自己的才干,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为教育强国、科技兴国而不懈努力。

—— 分享 ——

上一篇:艰苦岁月更应砥砺前行——专访清华大学电机系退休教师瞿文龙教授

下一篇: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为2021级本科生讲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