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党建标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党建标杆 > 正文

2021年3月22日下午,电机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研究讨论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方向和措施。系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成员、电机系及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等一系两院教职员工近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主持。

系主任康重庆作题为《深入学习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认真思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方向》报告,指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面向碳中和目标的能源转型趋势是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以电为中心重构能源体系。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成为未来电力系统的重要特征。面向国家提出的“双碳”目标,电力能源领域迎来重大机遇,也孕育着重大的创新。需要认真学习、认识和应对一系列重大变革,优化学科布局及“十四五”发展规划,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时不我待,努力在这场重大变革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康重庆做专题报告

随后,柔性交流输配电系统研究所所长谢小荣、系党委副书记吴文传、副系主任朱桂萍结合本次研讨会的议题分别做了引导报告。谢小荣结合个人科研经历介绍对“双碳”目标下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认识,分析“双高”电力系统稳定控制面临的新挑战,分享自己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思考。吴文传介绍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阶段性成果,分析面对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机遇,国家重点实验室应如何能更好的发挥作用。朱桂萍介绍新形势下电气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理念与措施,指出电机系将以推动中国电力电工行业进步为使命,以培养电气工程领域领军为目标,守正根基,创新思路,为建设世界领先的电气学科不懈奋斗。

随后,韩英铎院士发言指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能源事业的战略部署,电机系要拿出魄力与担当,各科研团队形成合力在统一布局下优势互补、深度合作,形成独具清华特色的“双碳”路线,努力解决能源电力行业“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做出高水平、原创性的科研成果,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结合引导发言,与会人员针对“双碳”背景下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进行了充分讨论,从把握国家战略导向、优化学科布局、加强人才培养、凝练科研方向等方面建言献策。

最后,系党委书记于歆杰进行会议总结,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系列贯彻落实活动,进一步组织全系教师深化讨论研究,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如期实现,贡献电机系广大师生的智慧与力量。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荣获清华大学2020年基层党建特色工作、教职工党支部调研课题和特色活动“优秀组织奖”

下一篇:清华大学电机系与浙江大学电气学院联合召开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