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是否可以下载

论坛介绍:

中意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China-Italy Joint Laboratory on Advanced manufacturing,简称CI-LAM)是中国和意大利两国间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工厂和制造业数字化领域最早建立的合作项目。CI-LAM于2017年11月中意创新合作周期间,在中国科技部和意大利教研部两位部长的见证下,由清华大学、贝尔加莫大学、那不勒斯大学、中国科技自动化联盟、坎帕尼亚新钢铁孵化器等共同签约;2018年12月中意创新周,现任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先生访意期间,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CI-LAM的宗旨是推动并加强两国在人才培养和前沿技术研发方面的合作,包括技术转移和创业孵化。其愿景是成为中意两国间先进制造和智能机器人领域最有效、最成功的合作桥梁。三年来,中意双方举行了多次高校之间、产业界之间的交流互访,每年合作周期间均主办先进制造领域的高层论坛,每年均举办暑期学校互派研究生进行研修,并促成了多个初创公司之间的技术/产品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并产生了广泛影响力。

中意两国高校学生的暑期学校也是CI-LAM举办的活动之一,2019年7月中下旬,22名来自清华大学、那不勒斯大学和贝尔加莫大学的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暑期学校研修活动,涉及6个不同专业实验室,2个社会实践活动,85个小时的活动时间,由6名教师和3名助教参与指导。

2020年,为应对新冠病毒爆发带来的挑战,“2020年中意先进制造创新论坛”将全部以线上报告和交流的方式进行。系列活动将包括在线教育和培训、技术研讨会、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商务和技术配对等。为了迎合不同层次受众的需求,活动将分为两个系列:

系列1:The Future of TechX,将针对在校研究生,介绍先进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旨在培养下一代技术人才和创新者。讲授主题包括:未来通信网络(量子互联网与5G)、先进电力电子技术、光纤传感和图像处理、机器人和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系统集成、增材制造与网络信息安全等。此系列将于2020年7月中旬开始,每周两次,共举办4周。参与的学生包括清华大学,意大利贝加莫大学,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及两国其他高校学生,人数约100人。

系列2:The Power of TechX, 将针对工程技术专家、企业家和教授们,目的是推动构建先进制造创新合作生态系统。分享主题包括:未来制造系统、工业大数据、预测性维护、能源互联网、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5G、协作机器人、能源市场等。为了推动技术合作和技术转移,系列2还将每场邀请若干中意创新企业进行产品演示和合作讨论。此系列将于6月3日举行开幕式和首场技术研讨会,每月进行约三次主题分享,历时两个月完成。将邀请中意双方的知名教授,技术专家和创业企业家进行主题分享和研讨,也期待您的参与!


论坛开幕式和首场技术研讨会时间:

2020年6月3日(周三) 下午3:00-4:00


首场技术研讨主题和摘要:

未来制造系统

未来制造系统会是什么样子?让我们从对未来生活画面的描述开始今天的讨论,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5G等现存的众多使能技术正在发生潜在的变革。我们将更清晰的识别未来制造业的新定义和新特征,并详细解读混合人机协同与新材料创新的重要性。未来的制造环境将对新一代的数字化劳动力有更高的需求。


论坛参会方式:

在线论坛,使用ZOOM会议(有同传)


开幕式特邀嘉宾:

1. 中国科技部

2. 意大利科技部 Gaetano Manfredi部长

3.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 李军华大使

4. 清华大学 杨斌副校长

5. 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 Arturo De Vivo校长

6. 意大利贝加莫大学 Remo Morzenti Pellegrini校长

7. 意大利坎帕尼亚新钢铁孵化器 Giorgio Ventre主席

8. 清华大学电机系 康重庆主任

9. 中国科技自动化联盟 王健主席

10. 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 Giovanni Breglio教授

11. 意大利贝加莫大学 主管创新与技术转移 Sergio Cavalieri副校长

与会人员将包括中意双方先进制造领域的工程技术专家、企业家和教授们,中意双方参与人数共约500人。


论坛组织单位:

中国清华大学,

意大利贝加莫大学,

意大利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

中国科技自动化联盟,

坎帕尼亚新钢铁公司。


报名方式:

此论坛为CI-LAM公益论坛,不收取费用。

请您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真实有效的电子邮件等信息,我们会通过邮件形式分享论坛链接并邀请您加入ZOOM会议,感谢您的参会。

—— 分享 ——

上一篇:活动预告|2020年中意先进制造暑期学校

下一篇:第二十四届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新秀”申请人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