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8月23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清华大学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决赛落下帷幕。本次竞赛共收到全国70多所高校的300余件作品,其中有128件作品进入决赛,最终决出6项特等奖,34项一等奖和54项二等奖。清华大学电机系罗海云副教授、林今副教授和郭云涛助理研究员指导的4支参赛队伍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的佳绩;相较去年首届竞赛获得特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的成绩,今年电机系本科生在获奖数量和质量方面继续保持优异成绩。尤其是获得特等奖的“基于等离子体和电沉积技术的制氢镍电极新工艺研究”队伍,在初赛和决赛中都获得专家评委的一致青睐,体现了等离子体和能源交叉的新态势。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二届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获奖名单

参赛单位

作品名称

获奖等级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清华大学

基于等离子体和电沉积技术的制氢镍电极新工艺研究

特等奖

刘志成,宋昊天,王中阳,李佩佩、宋楷润、贾鸿宇

林今

罗海云

清华大学

基于等离子体的灭活疫苗高效灭活系统

一等奖

孙晓宇,蔡馨遥,戴玥,杨健藩,吴夏宣

罗海云

郭云涛

清华大学

基于放电等离子体的核酸实验废弃物处理装置

二等奖

陆锐剑,张浩宇,毕旭东,刘艺萌

罗海云

郭云涛

清华大学

放电等离子体试管消毒机

二等奖

刘杨博,许鑫,孔祥博,李松哲,邢海潼,李典默,程佳玉

罗海云

郭云涛

获奖的4支本科生队伍主要来自电机系、未央书院、探微书院、医学院、药学院和生命学院。刘志成等同学申报的“基于等离子体和电沉积技术的制氢镍电极新工艺研究”获得特等奖,该项目针对绿色电解制氢技术中的核心器件-高性能镍电极的制备,进行了学科交叉探索,开发了综合电化学沉积与等离子体表面处理相结合的绿色新技术,相比现有工艺兼顾了电极的电化学性能与中长期稳定性,且工艺过程环境友好。孙晓宇联合医学院团队申报的“基于等离子体的灭活疫苗制备系统”获得一等奖,该项目通过调控放电等离子体产物,在不破坏抗原蛋白结构的同时,实现病毒的高效灭活,体现了等离子体在疫苗研制等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价值。“放电等离子体试管消毒机”和“基于放电等离子体的核酸实验废弃物处理装置”获得二等奖,这两个项目针对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实验器皿的消毒和废弃物中核酸残留的难题,利用等离子体消毒技术绿色、广谱、高效的特点,实现了多种场景下对试管等实验器皿的高效消毒和废弃物中核酸的有效去除,大大降低了病原体的传播风险,为实验室生物安全保障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上述成员都参与过学校SRT和挑战杯的训练,获得清华大学春风基金和佛山-清华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专项的支持,并与学校和电机系重视科研训练和动手实践的导向密不可分,是等离子体基础研究与医学、能源等重要领域的交叉探索。近年来,我校等离子体研究在绿色制氢、表面改性、生物医学、杀菌消毒等交叉领域都取得可喜进展。

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简称“等离子体科创赛(Innovation Contest on Plasma: ICP)”,以“学科交叉融合,创新驱动发展”为办赛理念。等离子体作为物质的第四种形态,具有独特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其研究和应用涉及到电气、物理、化学、能源、环境、生物、医学、材料、空天等学科的交叉融合。该竞赛围绕国家和行业需求,聚焦等离子体及其应用的前沿和热点,引导大学生开展等离子体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具备学科交叉创新的素质和能力,加强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培养与国家需求的有效衔接,促进等离子体与环境保护、低碳能源、先进制造、环保农业、生命健康、空天海洋、先进材料等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

—— 分享 ——

上一篇:校长王希勤调研电机系

下一篇:教师代表​赵争鸣在2022年电机系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导师制年度会议上的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