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各位老师好!

我很荣幸能代表2021年电机系聘任的第一批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导师(Mentor)发言,分享和交流一年来的一些体会。当然也有些惭愧,因为第一批聘任的6位Mentor中,其他老师都比我更资深、更有经验,对青年教师的帮助也更大一些。我只能就与负责帮助的青年教师——姬世奇老师的交流过程,以及对Mentor这个制度的思考,做一下简要的分享和汇报。

我稍微总结了一下,共三个方面,简称为“三助”,帮助的“助”。第一个方面是“问其所需,助立目标”,帮助建立目标的意思。其实,系里最开始聘任我做Mento的时候,自己也不清楚应该怎么做,就与姬世奇交流,问他需要我帮助做什么呢。我们在交流中,一边沟通,一边思考。我们觉得学校和院系花这么大气力建立这样一个Mentor制度,肯定不是简单地在日常工作中请Mentor帮青年教师解决一些小问题,而一定是希望通过Mentor这个制度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成长,在五年、十年、十五年之后成为所在领域的领军学者,并进一步成长为战略科学家。因此,我们首先需要帮助年轻的同事们建立好目标。但是合理地建立职业发展目标,其实也是很难的。对于教研系列刚入职的青年教师来讲,有一个具体目标,就是需要在6年之后通过长聘评审。我们听很多国内高校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谈到过,我们清华的职称评审(包括长聘申请)是最难的,因为没有明确的量化指标,所以很难说达到什么条件就一定能通过长聘评审。所以,我和姬世奇老师讨论,我们觉得有一点是必须做到的,就在青年教师在自己所处的这个细分领域方向上,6年之后一定要做到国内最领先,同时在全世界范围内做到最突出最有特色的3-5人之一,这样才有可能达到长聘的标准。因此,作为Mentor就是需要帮助青年教师确立建立这个目标。

建立目标之后,我觉得第二个方面应该是“制定规划,助补短板”,帮助青年教师补齐短板。当青年教师确立职业发明目标之后,就需要制定详细的规划,比如在哪些具体理论和技术方向上进行攻关突破,申请哪些科研项目,开始哪些专业课程,如果做好研究生培养等,都需要做好详尽的规划,并落实到每年的具体工作安排中。同时,我觉得制定并执行规划这个过程当中,青年教师需要有一些参考坐标。对于我和姬世奇老师来说,我自己作为这个参考坐标并不是最合适的,因为我和他的经历有很大区别,所以我建议姬世奇老师,鼓励他向我们系张品佳老师、李琦老师多学习。这两位老师都是从海外归国的,他们回国后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的都非常好,发展的也非常好,可以以他们作为榜样,找出自己的不足和短板,参考他们的成长轨迹,汲取经验,将制定的规划做实做细。从交流中我发现,我们的年轻同事科研、教学等各方面能力都非常强,但有一个客观的短板:他们刚回国不久,国内同行对他们的研究工作认知度不够,对学术研究的开展有一些影响,因此我们就要有针对性的做一些工作,补齐这方面的短板。这个问题我们在第三方面的工作中有具体的落实。

第三个方面是“选好抓手,助其所成”。具体的抓手,我们分别考虑了教学方面和科研方面。我与姬世奇老师讨论,他正在着手准备未央书院新开课《电力电子器件原理及应用》,正好是作为教学工作的抓手。为了帮助他做好新开课建设,我不仅为他提供了一些教学参考资料,而且考虑到他上课经验不多,我们专门将去年秋季学期《电力电子技术基础》的最后一节前沿讲座课请姬世奇老师来讲,面向120名学生的大班课,他准备的非常好,内容融汇中西,兼顾前沿和基础,同学们对他的讲课效果非常认可。另外就是科研方面,现在科研工作经常需要经过同行评议,而对于刚刚回国的年轻同事们,国内同行对他们的研究工作了解不多,不利于在评议中给出客观的评价。在我们系的Mentor计划实施办法中,有一条是希望我们Mentor与青年教师每年共同参加一次学术会议,这样就可以让国内同行更好地了解他。但今年因为疫情,没有机会出去开会。我就和姬世奇老师商量了一个办法。我们做了一张大表,将我们电力电子方向的国内主要同行老师都列在其中,平时有事与这些同行微信交流的时候,就专门介绍一下:我们有一位青年同事——姬世奇,在宽禁带功率器件控制及应用这一方向上做的研究很有特色,希望加强交流。后来我统计了一下,今年一共与61位国内同行交流时介绍了姬世奇老师,对于帮助他建立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强与国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多少还是起了一些作用。当然,如果明年情况允许,我们一起参加一些学术会议,效果会更好一些。

以上是我的一点体会和思考。祝愿各位青年教师职业发展顺利,早日成长为领军人才!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 分享 ——

上一篇:教师代表​赵争鸣在2022年电机系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导师制年度会议上的发言

下一篇:电机系研究团队获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世界最高效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