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8月24日,第十六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第十二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颁奖典礼以线上线下形式在北京、石家庄和张家口三地同步举行。中国发明协会公布2021年第十二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获奖名单,清华大学电机系赵争鸣教授获奖,赵争鸣还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

20220824-清华大学两位教授荣获2021年第十二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无-赵争鸣.jpg

赵争鸣

赵争鸣,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电磁实验中心主任,电机系大容量电力电子与新型电力传输研究中心主任,IEEE Fellow(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 IET Fellow(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主要从事大容量电力电子变换系统基础理论、面向能源互联网的电力电子技术、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等研究工作。率领团队研发了首款自主化通用电力电子系统仿真软件DSIM,打破了国外相关软件对我国的禁用限制。目前已在全球15个国家的200多家单位推广应用。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出版科技书籍8部,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100余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各类科技成果奖励20余项。

发明创业奖颁奖仪式

第十二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对中国发明协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作出的“厚植创业创新沃土,发掘和支持发明创造人才,聚众智、汇众力,为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新贡献”重要批示,进一步推动全国群众性发明创造活动,大力表彰优秀的发明家和创业者。通过评选、表彰一批技术发明水平高,且在创业、产业化中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发明者,弘扬他们的创新创业精神,调动广大群众发明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同时通过评选活动,支持一批创业成功的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使之做大做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贡献。2021年第十二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获奖人数102人,其中成绩特别突出的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人数为18人。

第十六届中国发明家论坛合影(北京现场)

 

—— 分享 ——

上一篇:电机系信息能源系统供电方案入选2021年度中国信息通信领域重大科技进展

下一篇:孙宏斌教授当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