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清华大学电机系各位老师、系友、同学们,各位来宾:

上午好!

非常荣幸作为国内兄弟院校代表出席清华大学电机系90周年系庆大会。我谨代表华北电力大学向清华大学电机系全体师生和国内外校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90年来,电机系秉承由顾毓琇、章名涛、高景德等几代大师凝练的“为学在严 为人要正”的系训,涌现出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金怡濂院士、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院士和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国家电网公司首任总经理赵希正为代表的一大批学术大师、治国栋梁和兴业英才。电机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原创性、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能源电力科技创新,为推进我国能源电力科技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作为兄弟院校和近邻,华北电力大学以及电气学院与清华大学、清学电机系的友谊历久弥坚、渊远流长,在众多方面相互支持、协同合作、共谋发展。我有几点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分享:

第一,回首过往,始终铭记因电而生的初心。在新中国70余载的电力发展史中,电力之光照亮我国现代工业文明之路。被喻为红色工程师摇篮的清华大学和被喻为新中国电力人才摇篮的华北电力大学始终与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共同发展,与时代脉搏同起伏。两所高校已培养数十万名优秀人才,他们已经成为我国电力行业的中流砥柱。我们始终铭记因电而生的初心,紧跟时代步伐,牢记使命担当,为培养能源电力创新人才和实践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第二,立足当下,始终坚守伴电而成的恒心。多年来,华北电力大学与清华大学电机系紧密合作,携手共进。我校刘吉臻院士、杨奇逊院士是电机系的兼聘教授,电机系的韩英铎院士、闵勇教授担任我校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康重庆教授担任我校与华能集团共建海上风电与智慧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我校袁建生、张波、李笑倩等优秀毕业生现于电机系执教,电机系毕业的李成榕、李庆民、刘崇茹等优秀校友也在华电扎根结果。我们还共同承担了一系列国家层面的重大项目,我们牢牢守住伴电而成的合作成果,打造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强强联合的科研创新新局面。

第三,继往开来,始终怀揣为电而荣的信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深刻的系统性变革,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已成为能源科技的发展共识。我校在全国首批设立储能、氢能学科专业,积极建设完整的大能源学科体系。电机系牵头成立本科能源与电气大类,开展全方位的跨学科教育与基础研究。在后疫情时代,我们需要怀揣为电而荣的信心,深化双方合作,共同推动能源电力产业的繁荣发展。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衷心祝愿电机系蒸蒸日上,再谱华章,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创新发展。我们必将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立大志、做大事、登大舞台,共同为学科发展,为行业蓬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 分享 ——

上一篇: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吉姆·麦克唐纳在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视频致辞

下一篇:IEEE 候任主席赛义夫·拉赫曼在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