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清华大学电机系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本科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会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电机系微信公众号

校友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微信公众号

本科生微信二维码

北京院微信公众号

四川院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亲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毕业,标志着一段求学经历的终结,同时也掀开了人生中另一段旅程的序幕。我们在座的每个人,都经历过多次毕业。每一次毕业,都是一个神圣而庄重的时刻。

今天各位来宾、亲友、老师和同学们通过线上线下欢聚一堂,共同参与和见证清华大学电机系2021年毕业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电机系向各位亲友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支持和关心电机系发展的系友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育人的电机系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向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258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完成了学业,跑完了人生马拉松中非常重要,也许是最重要的一程!

我先介绍一下今年电机系毕业生的总体去向。在258名毕业生中,有本科117人,研究生141人。

本科毕业生中,国内读研95人,占总人数的81%;出国深造8人,就业11人,其他3人。

本届研究生毕业生包含2020年8月、10月、2021年1月、4月和6月这五批毕业的同学。

硕士研究生共有83人毕业,其中就业75人,占总人数的90.4%;国内继续深造2人,出国深造3人,其他3人。

博士研究生共有58人毕业,其中就业44人,占总人数的75.9%,国内博士后进站继续深造8人,出国出境从事博士后研究者2人,自主创业1人,其他3人。

在所有的258名毕业生中,有130位同学直接就业,约为总数的一半。

他们中,共有74人去往电力/电工行业,占就业总人数的56.9%,其中54人去往电网企业,6人去往发电企业,5人去往电工制造企业,9人去往其他电力行业单位。去往电网企业的54人中,包含国网/南网总部及直属公司6人,区域及省级电力公司19人,地市级供电局15人,电力研究院14人。

除了电力/电工行业就业比较集中以外,我们的毕业生其他去向也更加多元。有26人去往IT行业,5人去往高校任职,10人去往政府部门,2人去往非电力研究所,3人去往金融证券行业,10人去往其他单位和企业。

从地域分布来看,2021届电机系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涵盖22个省份,其中人数最多的5个省市依次为:北京(63人),广东(15人),上海(10人),浙江(7人)、江苏(6人)。

全系就业出京率55%,其中博士出京率40.7%,硕士出京率61.3%。去西部就业人数为18人,比例为12.9%。

上述数据表明,电力/电工行业仍然是我系毕业生就业的主流,表现出电机系毕业生心系我国电力电工行业发展,入主流上大舞台的就业意愿。

同学们,在过去的这一年多里,咱们一同经历了令人终生难忘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在线与融合式教学和科研活动。我想每一位同学都跟我有类似的体会,那就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怎么能够做到既不忘初心,又勇立潮头?我想以自己印象深刻的在线教学经历来做一番诠释。要想不忘初心,首先需要有明确的、自己坚信的初心。在清华、在电机系,我们始终以为同学们提供高质量课程教学和高水平科研指导为教育初心。教育理论在发展、教育技术在演化、教学场景在变迁、技术需求在变化、实现方案在进步……但是在初心上,要有足够的“钝感力”,要能够透过理论、技术、场景、需求和方案看到我们要给学生提供什么。比如在2020年2月,学校就明确提出“推迟返校,按点上课,一起上课,真有课堂”,要做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这就是抗疫在线教学的“钝感力”,即无论环境怎么变化,我们的育人初心不变。

但光有初心是不够的,要想及时有效地应对变化以实现初心,还得有足够的“敏感力”,要能够及时提出并准确把握克敌制胜的关键法宝。比如在2020春季学期,在学校的推动下,“雨课堂”工具快速迭代,从一个课堂内的交互工具,迅速成长为在线教学利器;很多面对学生口若悬河的老师也迅速成长为线上互动的直播达人;教学组织形式发生转变,3个专家组和1个工作组实现了在线教学模式的快速演化和扁平化快速传播。这就是抗疫在线教学的“敏感力”,即能够拨云见日,找到并解决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

同学们,前不久,我们共同庆祝了清华大学110周年华诞,并且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曾强调:广大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我衷心地期待着大家能够牢记总书记的“四大期望”,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努力保持自己的“钝感力”和“敏感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清华电机人应有的贡献。

再次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

谢谢大家!

—— 分享 ——

上一篇:不忘初心,扬帆起航——清华大学电机系举行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

下一篇:电机系主任康重庆老师在电机系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关闭